粵通報湛江村民食海魚死亡

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西連鎮日前發生村民因進食海魚中毒,一人死亡事件,現初步認為是食了雲斑裸頰蝦虎魚。

新華社稱,廣東省衛生廳接到湛江市衛生局報告,3月7日至9日,徐聞縣西連鎮大井村13人、瓜籐村3人先後因進食海魚出現中毒症狀,其中包括一名8歲和一名10歲的兒童。一名56歲的男子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

早前有報導指村民是食了跳魚(彈塗魚),而彈塗魚屬蝦虎魚科。

這16人先後因進食海魚,出現頭暈、胸悶、嘔吐、唇舌和四肢發麻、行走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有身體漂浮感。

患者被送到徐聞縣人民醫院搶救,除1人在送院途中死亡外,另15人經醫院搶救後已無生命危險。有3人已於11日痊癒出院。

據湛江市衛生部門的調查及動物實驗,初步認為是進食了有毒的魚種而引起的中毒事件。

湛江市海洋漁業局和湛江海洋大學有關專家確認,該魚種為雲斑裸頰蝦虎魚,屬有毒魚種,所含毒素為河豚毒素,與衛生部門現場調查的結論相合。

廣東省衛生廳表示,食用這一魚種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在廣東省尚屬首次報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