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無道暴政皆是紙老虎


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道則政明、無道則政暴。政明則國興、政暴則國亡。


大凡國之建立皆緣於有道明政、大凡亡亦皆緣於無道。故國之興亡以有道和無道為準,行有道之政則國必興、行無道之政則國必亡。


自先秦之夏桀、商紂、周幽至暴秦、恆靈、隋煬、暴元、暴清莫不證明無道暴政必然在民眾的正義大潮中滅亡。


國之興亡首在吏治。吏治不明、則必苛政、官吏貪賄枉法、法度不正而荒廢、姦佞小人橫行、賢良有志之士酬志無門、小人庸才佔高位、軍無良將、政無良臣、行之不正、治無良策、粉飾淫穢成分、綱常敗壞、驕逸奢滿、奸商惡霸橫行、民生艱苦、重賦重役、百業不興、則必成暴政。成暴政必官逼民反、官逼民反則必有有道賢明之政、則暴政必為有道賢明之政所伐代。


凡無道之暴政必如枯木、雖能拒小風雨、然必在大風雨後連根拔起,倒塌而到腐亡。雖有少許有識之士扶之、然大廈之傾其勢不可逆也、有識之士必心灰意冷,則無道暴政必眾叛親離、人人棄惡之。


當然暴政雖無道,但其也有暴刑惡吏、亦有助紂為虐之爪牙,故也可以稱得上是虎,然其終是紙做的,只能懼懦弱之徒。賢良有志之士是不會被嚇懼而變節失志的,無道終將為有道所伐代、正義終將必勝。

讀者投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光明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