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糧絕宿多日 逾百民工討薪遭鎮壓

年關將至,但是對於眾多中國國內民工來説,卻是一年中最難過的時刻︰老闆拖欠人工、挾款私逃,獨留下他們唱有家歸不得的思鄉悲歌。杭州一間製衣廠,近日拖欠員工30多萬元人民幣的薪金,使逾百名工人斷糧、絕宿。工人前日在工廠門外示威時,竟遭到公安暴力鎮壓,3人被打傷、6人被帶走。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浙江杭州樸樹服飾有限公司怡園服裝廠,一直無牌經營。至本月20日,工廠已拖欠130名員工近兩個月薪金,工廠老闆周公路更挾款逃走,廠方亦停止為工人繳付住宿費,以致逾百名員工無處容身。有些員工餓得直哭,沒錢買東西吃。

22 日,員工開始罷工要求廠方答覆,卻得不到任何回音,於是在23日晚圍堵工廠旁的秋濤馬路。半個小時後,40多名公安、武警拿警棍趕到現場,開始鎮壓示威者。他們抓女工的頭髮撞向警車,並近距離向數名示威者噴射胡椒噴霧。在整個鎮壓過程中,三名工人被公安打傷,另外六人則被公安帶走。

服裝廠員工昨日再次要求包括工商局、勞動局以及上城區等政府部門,出面解決有關問題。在當局出面調停下,6名被捕的員工獲釋,同時亦為員工討回5萬元欠款。當局指,其餘款項會於今日內答覆員工。

浙江近期發生多宗由勞資糾紛引發的示威活動。今個月4日,3,000多名下崗員工不滿下崗後的保障而在杭州市政府外示威。8日,寧波空調器廠的員工,不滿廠方侵吞巨額公共資產,開始連續10日示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