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秘密武器空中奇蜂 炸彈無處躲藏(圖)

 法新社 2006-11-29

美國國防部科學家化「小蜜蜂」為「防爆尖兵」,已經找到特殊訓練方式,讓蜜蜂嗅到炸彈的爆裂物味道,鎖定炸彈位置,對於駐軍在外的美國大兵不啻為一大福音。

國防部位於新墨西哥州的洛薩拉摩斯科學實驗所昨天在線上公告指出,蜜蜂嗅覺出眾,善[利用勢必大有可為。實驗所表示:「土製爆裂物 (IEDs)不僅大大威脅美軍安全,也逐漸成為全球民眾生命財產的一大隱憂。這項新技術正可以解決爆裂物氾濫的問題。」

蜜蜂吸食花蜜時,會將口器伸直,吸完再收縮。科學家利用巴夫洛夫條件反射法,讓蜜蜂暴露在充斥炸藥、C4塑性炸藥或過氧化丙酮炸彈 (TATP)等爆裂物味道的環境中,將口器伸出就以甜水作為獎賞,蜜蜂因此漸漸學會,只要聞到爆裂物就伸出口器。

實驗所機密昆蟲感應計畫主要研究人員哈曼分析:「科學家一直以來想解開蜜蜂嗅覺之謎,敏銳程度之高不輸給犬類。之前的研究過程遇到許多挫折,但我們漸漸累積心得,終於可以好好利用蜜蜂這神奇的能力。」

科學家同時也在研究,如何藉由基因或生理差異來去蕪存菁,找出嗅覺最佳的「防爆小尖兵」。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