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為限制聯邦政府開支 或修改憲法

加拿大總理哈柏希望為聯邦政府開支設上限,可能會循修改憲法的途徑。此消息使他遭受自由黨猛烈抨擊。自由黨表示哈柏終於原形畢露,他想要將聯邦政府架空,並提升省政府的地位。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根據來自聯邦政府及省政府的消息,哈柏已針對此事徵求省長的意見,研討如何限制聯邦政府的支出,甚至可能改寫憲法。

  負責魁省事務的聯邦勞工部長布萊克本(Jean-Pierre Blackburn)10日表示,他支持限制聯邦政府開支,並且在憲法上承認魁省是一個國家。哈柏並未公開表示憲法是否應該將魁省視為國家。

  依據憲法,教育,社會計畫,市政,以及醫療保健等方面的事務都屬於省政府的管轄範圍,聯邦政府的職責是外交,漁業,以及國防。

  哈柏10日對此消息不置可否,他並沒有證實《多倫多星報》的報導,也沒有否認。他表示:「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反對聯邦政府在省政府的管轄範圍內支出。」

  自由黨黨魁候選人李博(Bob Rae)認為限制聯邦政府開支將使政府失去實權,並且喪失彈性及領導力。李博近來不斷向競爭對手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發動攻勢,因為葉禮庭也主張修改憲法,將魁北克視為加拿大國土內的一個國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