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留學生:做「二奶」成「垃圾」?

近來,一則有關於留加中國留學生被包養淪為「二奶」的報導,將公眾的目光再次吸引到了留學生的身上。有報導稱,現在留學來的女學生,為了個人的一些原因,甘願被有婦之夫包養,過著「金屋藏嬌」的生活。這些女留學有的為了身份,有的為了金錢,有的單單是孤獨寂寞。該報導表示,這些留學生「有些女孩早已放棄學業,或安於現狀,或隨波逐流,其間的快樂及悲哀並非外界所易理解。」

對於「留學垃圾」的定義,有中文網站是這樣表示的:「所謂‘留學垃圾’主要是指那些不學無術,卻仗著父母顯赫的權勢或雄厚的經濟實力得以出國深造的中國留學生。他們在國外吃喝嫖賭、打架鬥毆、吸毒販毒等,肆意敗壞整個中國留學生群體的形象,在國內外造成了十分惡劣的影響」。也許,這次的「二奶」現象是繼眾多涉及留學生的社會問題的新警示。

留學生:「我們很委屈。」

很多留學生對於「留學垃圾」一詞不屑一顧,認為這不能代表全部。但更多的留學生則是對此表示憤慨。一位來溫哥華留學有三年之久的留學生就認為,其實對留學生的一些負面的報導都是個別現象。在他周圍就有很多學習非常努力的同學。其實,他認為,確實是有很多人靠著父母的錢買好車,穿名牌,但是並不表示這些人是 「垃圾」。現在社會上的一些人,一看到年輕人開好車,就主觀的認為這些都是留學生中的「垃圾」。在他看來,家境富裕一點,生活的舒適一些,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當然,據他瞭解,也有一些同學「打腫臉充胖子」的現象,雖然經濟條件一般,還硬是追求名牌好車,對於這樣的作法,實在是不敢恭維。在他周圍的朋友當中,就有不少家境不錯並努力學習的同學。

不過,什麼事情都沒有絕對,留學生群體中存在著相當一部分破壞整體形象的害群之馬也不會是空穴來風。但是,除了因為在國內驕縱成性,不學無術卻試圖用出國來給自己鍍金的這些主觀因素外,還有很多在留學生們的出國生涯中難免會遇到的客觀因素,而這些因素也會造成本來就定力和閱歷都不足的他們走上歪路。

因素一:被騙,不良中介與私立學院

不少留學生可能現在還對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溫哥華某學院負責人卷款逃跑一事記憶猶新。在那次事件中,不少留學生除了面臨著經濟損失外,還要承受著學生身份沒有著落的心理壓力。對於很多十幾二十歲,沒有多少人生經歷的獨生子女來說,這種突如其來的變故往往會令他們不知所措。心理承受能力不足的甚至會產生焦慮,沮喪等等一些心理障礙。一名來自東北的留學生就表示,當初來加拿大之前申請學校時,各種學院的廣告都做得非常引人注目。

除了介紹說有良好的課程安排以及師資力量之外,學院內還設有大型的體育館場以及運動設施,廣告照片更是拍得美輪美奐。可是當他抵達這所位於加拿大一個中部城市的學院時才發現,所有的一切都不過是一個美麗的謊言。所謂的校園不過是一個佔地不過百米的平房,而師資力量加上校長在內也不過4人。至於前面提到的大型體育場,原來是在離學校3條街遠的社區中心。不少留學生都因為對加拿大不瞭解而遇到過類似的情況,這往往會使這些初來乍到的留學生們產生心理上的不平衡。

除了一些僅以賺錢為首要目的的私立學校以外,琳琅滿目的留學以及移民服務中介公司也是留學生們另一個容易吃虧的地方。雖然這中間有既負責任,服務又好的正規業者,但是在市場上也有一些為這個行業抹黑的機構。據一些中文網站報導,現在一些留學生自己表示「我們就是待宰的肥羊」。文章中表示:「從我們開始準備留學之初,我們就被視為肥羊,一把把刀等著宰過來。尤其是到了彷徨之時,許多中介公司適時推出了‘假’的系列服務。從‘假結婚’到‘假’工簽,甚至於到 ‘假’難民不一而足。看到的都是我們口袋中父母的錢,但卻不管我們最終是死是活。」

因素二:生活壓力以及學習壓力

學費貴,加上留學生缺乏理財概念,很多家庭沒有預想到花銷會如此大,因此經濟上處於崩潰狀態,對於一些要面子或是不甘心的留學生來說,一方面因為沒有學成,因此不願回國面對親戚朋友;另一方面,認為花了如此多的金錢和精力,什麼也沒有學到,內心十分的不甘心等一些其它因素,有些留學生很可能想到就此 「黑」下來。而在早些時候,加拿大政府又取消了對留學生的助學金申請,給一些經濟並不富裕的學生及家庭造成了經濟及心理上的負擔。有很多留學生自費出國留學是因為在國內的成績不理想,因此想來國外鍍金。

不過,有教育專家表示,其實學習態度是關鍵。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在國內學不好,是因為學習不好,學習壓力太大,所以認為國外的教育環境優秀,有利於孩子學習。但是據溫哥華一所學院的負責人表示,其實學習在哪都一樣,有些學習在國內,在家長監督的情況下都不好好學習,來到國外,沒有父母在身邊更不會自覺的學習了。她表示,早些時候,在參加教育會議時,中國駐溫哥華教育參贊薛亞霖就在會議上說,父母的教育對留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建立目標及信心。

也有留學生表示,學習主要是靠自覺,在國內都不好好學習的人,怎麼到了國外就能發奮圖強的學習呢。也有人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但是現階段在校的學生中,她認為,這樣的學生還是少數。

因素三:缺乏關愛與重視

沒有家長監督,本身自律能力又不高,學校能管的不多,所以留學生成了三不管的灰色群體,孤獨,缺乏關愛,不被認可,使得一些留學生在這個過程中迷失了自己。一個留學生表示,留學生在加拿大的社會根本就是處在最底端的階層。他說:「留學生很難找到能夠在社會上替他們說話的聲音。雖然我們繳著比本地人要貴好幾倍的學費,政府也承認留學生給他們帶來了不少收入,可是比起我們這些外國人,政府更願意去幫助新移民。」因此,他認為,孤獨寂寞可能是造成留學生當「二奶」的原因之一。

另一位負責國際留學生事務的學院負責人表示,並不知道有留學生真正過著被人包養的生活,據她所知,確實有留學生和已婚男士存在著比較曖昧的關係,例如:定期出去約會吃飯,男士送禮物給女學生等。「二奶」現象因為這些女留學生缺乏關愛,自己一人在國外比較孤單,尤其是相比男生來說,女孩子比較脆弱,需要別人的照顧。而她認為,多數已婚男士都比成熟,體貼,給這些需要關愛的女留學生一個心靈上的安慰。

加拿大的法律重視對婦女權益的保護,據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家庭法案》規定,妻子如果發現丈夫吸毒、賭博、包「二奶」、或未經妻子同意把家庭財產轉給第三者,就有權向法庭申請「分家」。有留學生甘當「二奶」的原因之一是認為可以解決她們的身份問題,而實際上因為並不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想要通過婚姻途徑獲得加國身份也是相當有困難的。

留學生被包養的情況各有不同,有的留學生憑著年輕貌美,被「黑道」人士包養,也有人被一些有社會地位的人包養。加上留學生首先要解決的語言問題,也使她們願意與當地人交往。一方面可以加強口語,另一方面,同當地人約會交往看起來或許讓其它朋友同學羨慕。當然也有留學生認為做「二奶」並沒有什麼大不了,雙方都是為了各自利益,只要大家都願意,也就相安無事。隻身一人來到加國,凡事都需要旁人指點,而一些居住於此的事業有成的男士有能力幫助她們,雖然雙方都知道並無結果,在不影響家庭的情況下則會繼續保持這種關係。

解決之道:共同努力

目前對於一些「留學垃圾」及「二奶」現象,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的媒體,大都採取一個口誅筆伐的姿態。中國國內的輿論往往認為這些不學無術的留學生們破壞了中國人在外國人眼中的形象。而國外一些輿論又往往覺得這些留學生帶來了不少的麻煩,夾在中間的留學生們難免會遭到排擠。不過,畢竟留學生也是組成加國社會的一部分,當他們出現問題時,社會中也會出現相應的不和諧音。而要避免這種情況,除了留學生自己應該潔身自好之外,社會各界以及政府部門對他們的關注或許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