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女英語太差,錯失機會

繼柬埔寨吳哥航空公司宣布本月要在成都招考10名本地空姐之後,昨(6)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宣布,本月18日,該公司將在成都招考48名空姐,並開
出了年薪20萬元的優厚待遇。相比之下,本地空姐的待遇則只有對方的1/3。

目前外航聘用成都空姐最多的是新加坡航空和泰國航空,近兩年,馬來西亞航空、阿聯酋航空、柬埔寨吳哥航空也加大了招收成都空姐的力度。

儘管外航的工資福利遠遠高於國內的航空公司,但相比動輒上千人應考川航空姐的場面,每次外航在成都招考的現場則冷清了很多。

「主要是英語這一關就難倒了不少人。」曾經負責荷航空乘招聘的蔣麗說,今年5月份荷航在成都招聘時,人數最多的一天只有200多人,本來預計招聘20名空姐,由於英語上的缺憾,最終只招到了10名。無獨有偶,泰航和馬航的招聘也遇到了同樣的尷尬,「成都女孩子的美麗是聞名遐邇的,但綜合素質還需要一個大的提升。」蔣麗說。

內外有別·挑選

內航看長相

據瞭解,國內航空公司非常注重空姐的外形條件,近似「選美」。以川航的招聘標準來說,對空姐基本要求是五官端正、儀錶清秀、身材勻稱、膚色好,身高164-173cm。年齡一般為18-23歲,也有的航空公司將年齡限制在22歲以下。在學歷上一般要求是大專。面試傾向個人形象、才藝等,外界反映疑似「選美」。

外航看素質

相比之下,外航招收中國空姐對外形條件的要求則寬鬆得多,更注重應聘者的綜合素質、英語能力、心理素質、親和力和服務意識等。在新加坡航空公司開出的招聘條件上,能講標準的普通話和英語、學歷在大專以上兩項要求成為首選。而招聘年齡則放寬到20-30歲,有服務行業或航空業工作經驗的35歲以下都有可能入職。

內外有別·薪酬

川航空姐月入5000元

空姐的薪酬包括三個部分:基礎工資、飛行小時費以及駐外補貼。

據國航西南公司客艙部智小冬介紹,在1997年之前,中國各航空公司對空姐的駐外補貼最高可達七八十美元一天,最低也有三四十美元一天。當時空姐的平均月薪在萬元以上,最高的月薪達到了兩萬多元。然而,1997年後,民航管理部門對空姐的駐外補貼出臺了一個統一的標準:每天30美元。此後,空姐的收入增長點開始轉向飛行小時費。

2003年,民航總局又對空姐的飛行小時進行了規定:每月飛行時間最高不能超過120小時。國內空姐的平均月薪隨之下降到3000元至5000元之間,開始歸於中等收入水平。據瞭解,川航空姐的平均收入在5000左右,國航西南公司空姐由於有洲際航線,收入一般在6000———10000元之間。外航空姐輕鬆過兩萬成都空姐與國外航空公司的空姐收入差距比較大,約為外航的1/3到1/5。以阿聯酋航空公司為例:每月基本工資約為1000美元,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駐外補貼則按照停留國家的貨幣標準由公司支付用餐津貼、賓館與機場的往返交通費、住宿費。飛行小時費相對較高,每月約為2500美元。

據成都外航服務公司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外航空姐的月薪一般能達到1.3萬元至1.5萬元,多的能達到兩萬元以上。例如:在泰國航空公司,一個月僅飛50到60小時,飛行補助就可達到兩萬元;日本航空公司,每月飛行70小時,其收入為1.3—1.4萬元。除此之外,外航的各項福利也很完善,例如:阿聯酋航空公司乘務員每年享有30天的假期、一年一次往返來源國的免費機票。在合同期內,還將根據個人的工作表現晉升加薪。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