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法學教授丁景安競選聯邦參議員(圖)

 

丁景安在籌款會上演講

8月27日(星期日)中午,大費城僑界在費城華埠安良工商會為丁景安(Jan Ting)競選德拉華州聯邦參議員舉行了籌款會,幾十位費城的華裔社團領袖前來,表示對丁的支持。

在美國歷史上,迄今只有兩位華裔當過國會議員:一位是1957年任夏威夷共和黨參議員的鄺友良,一位是1999年任俄勒崗州民主黨眾議員的吳振偉。今年的中期選舉中,將又有一位華裔站出來,問鼎聯邦參議員的職位。

現為費城天普大學法學教授的丁景安1948年出生於密西根州,1975年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他曾於老布希時代擔任助理移民局長。丁景安的父母均來自上海,他現與妻子和女兒居住在德拉華州。今年11月,丁景安將與爭取競選連任的民主黨參議員湯姆•卡波(Tom Carper)角逐這一職位。

幾十位費城華裔社團領袖前來參加晚會,捐款支持丁景安參選。大費城華人餐館協會常務副會長朱楓說,「大費城華人社團支持華人從政,希望丁先生當選後要回到僑社來尋跟,把社團帶入主流社會。」

丁景安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說:「如果我競選成功,我一定代表全世界的華人,特別是美國華人。我知道我爸媽的情況,中國人來美國有很多困難,我要幫中國人的忙。」他表示一定要代表美國華裔的利益,讓華人得到公正的待遇。
  
丁景安認為,目前的移民法對華人有歧視。他說:「比如每個國家移民總量不能超過7%,這對小國沒多大影響,但對大國影響很大。比如對中國、印度、菲律賓和墨西哥,這四個國家的人就要等很長時間才能得到移民配額。」

綠卡問題上,丁景安認為也存在對華人的不公。他說:「每年美國給出5萬5千個名額移民到美國。但中國人不能申請,印度、菲律賓等大部分亞洲人不能申請,這是不公平的。美國歷史上的移民法一直把亞裔排斥在美國之外。」他表示當選後第一要做的,就是修改移民法。

丁景安還說,有的問題現有法律沒法解決,但作為參議員能做的是,通過發布個體議案解決個體問題。比如,他來自中國的嬸嬸就是從多個國會議員得到的支持而獲得了美國的居留身份。

「德拉華很小,所以你的每一分支持對我都是巨大的幫助。」丁景安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持,一再讓大家放心,他說:「如果我當選為美國參議員,我將一直聽取華裔的聲音。」不僅對移民問題,對稅收、國家安全等問題,丁景安都表示了極大的關注。

很多費城社區領袖前來贊助,大家紛紛發言支持丁景安參政。王繡慧女士說:「很高興丁先生能參選國會參議員。四十多年前華裔鄺友良在夏威夷任國會參議員。美國需要第二個華裔參議員。」林伍先生說:「希望丁先生當選後,幫助華人,特別是在移民問題上。很多華人移民被遣送回去,搞的家庭破裂,很讓人痛心!大家都是中國人。」曾慶紹先生說:「中國人要大力支持丁先生。選上後我們中國人在美國國會裡就有中國人的聲音了。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註冊、要參加選舉。費城如果有2萬華裔選票,美國政府就必須得聽華人的聲音了!」吳鎮海先生問到:「你是德拉華州的,當你選舉成功後,你去了華盛頓DC,你會不會把費城華人忘了?」丁回答說:「我會經常來費城,拜訪各僑團。」此次捐款最多的費城福建猴嶼聯誼會會長張天晨表示:「很高興大費城組織了這次籌款會,支持華人參政。」

號稱美國第一州的德拉華雖小,但華人從政卻早有先例。吳仙彪(S.B. Woo)曾於1985-89年任德拉華州副州長,但在1988年競選德拉華州聯邦參議員時落馬。吳現為旨在爭取泛亞美裔在美國獲得平等機會和公平對待的80/20協會的主席。丁景安表示,希望能得到80/20協會的支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