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無意煽動古巴騷亂但支持民主

 

卡斯特羅及其弟弟勞爾(右)

美國國務卿賴斯說,美國做好了協助古巴向民主過渡的準備,但是,在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卡斯特羅患病期間,美國不打算煽動古巴發生騷亂。

*古巴官員稱美企圖顛覆*

卡斯特羅把行政權力暫時交給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將近一個星期了,據古巴政府消息人士說,卡斯特羅之所以交權是因為胃腸出血,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過去一個星期,古巴官員指責布希政府在卡斯特羅患病期間一再提到古巴政治變革的話題,是企圖顛覆古巴。

國務卿賴斯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會見新聞界」上沒有理會古巴官員的這一指稱,不過,她重申美國支持古巴的民主運動。

*賴斯:跟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賴斯說:「我們不想煽動古巴的危機感或者不穩定感。古巴人民目前正處在一個過渡時期。我們準備跟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不應該在結束一個獨裁統治之後再強加給古巴人另一個獨裁統治。」

賴斯說,她想讓古巴人民知道的是,他們有機會建立一個穩定和民主的國家。

*不容忍大批古巴人來美*

儘管美國海岸警備隊已經加強了在佛羅里達海峽的巡邏,但是,賴斯仍然表示,不期望古巴人大批逃離自己的國家,也不會容忍古巴人大批來到美國。

上星期,居住在美國的古巴流亡人士表達了希望在卡斯特羅獨裁統治結束之後回到自己國家的興奮和急切的心情。國務卿賴斯在回答美國是否允許從古巴逃出的流亡人士大量返回古巴這個問題時說:「我們的作用是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幫助古巴人民,通過非暴力手段,平穩的過渡到民主制度。」

下星期卡斯特羅將滿80歲。自從1959年領導古巴共產主義革命以來,他一直統治著這個島國。有關卡斯特羅健康的詳細情況非常少。古巴官員說,卡斯特羅手術後身體恢復不錯,並且能夠在床上坐起來。

不過,巴西一家報紙報導說,古巴當局對巴西同行說卡斯特羅的腸胃出血是胃癌引起的,這是一種有生命危險的疾病。不過,古巴官員否認這一消息。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以及曾經在海難中倖免於難的古巴男孩埃連.岡薩雷斯等人希望卡斯特羅迅速康復。在誰監護埃連的問題上,岡薩雷斯在美國和古巴的親戚有過激烈的爭執,一度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