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業反腐 多名副省級官員落馬

近日,一場涉及中國多個省市地產業的反腐行動正悄然展開。迄今為止,已有多名副省級官員被中紀委"雙規",查處力度前所未有,反"商業賄賂"已經成反腐新突破。

《中國經營報》所刊登的《土地奪官:反腐風暴正悄然展開 席捲地產界》一文說,此次反腐風暴與已然風聲鶴唳的房地產市場有直接聯繫。

文章說,此次對不法官員的查處已經涉及到資金密集、"權力"密集的房地產業。 這與較早時的反"商業賄賂"的提法相吻合併且導致許多高官紛紛中箭落馬。

副省級官員紛紛落馬

報導說,安徽省副省長何閩旭一案的調查範圍將擴大,前後牽涉其中的各級幹部數目正不斷增加。

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也被雙規。據悉,中紀委已拿到李寶金涉嫌在房地產上謀取巨大利益的證據,其中涉及天津主管城市建設和房地產市場的多位市級領導。

在福建省工商局局長周金夥逃往美國後,福州市國土資源局局長王炳毅、福州倉山區土地局局長李仲、倉山區區委書記張森興等一批官員,因涉嫌違規拆遷和貪污等問題,先後遭"雙規"。

不久前下臺的前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曾在北京市主管城市建設規劃,負責建設、國土房管、體育、軌道交通建設方面的工作,並分管2008年奧運工程建設,位高權重。

近日, 在湖南,郴州市市委書記李大倫也因涉及到在房地產方面的腐敗行為被"雙規",

反"商業賄賂"

據悉,此次反腐風暴,幾乎全部觸及城市建設和房地產市場。

分析認為,查處劉志華等人,無疑是在治理目前失控的地產市場的源頭,這對於一些和中央對抗房地產調控的地方政府官員十分具有威懾力。

今年5月,國務院發布的六條規定,九部委發布的15條具體要求,都嚴令各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整頓房地產市場,宣稱將嚴肅查處審批土地和房產開發中的官商勾結行為。

這次中紀委嚴厲懲處各省一批與房地產腐敗案有關的官員,顯示了中央希望在整頓房地產市場問題上盡快取得突破。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