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闆加入博客大戰

博客,又稱網路日記,它讓個人、組織或企業可以記錄自己的活動、想法及看法,為網站訪問者提供了發表評論的平臺。博客在中國超過一億的因特網用戶中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如今,老闆們也加人其中。

不僅名人和影星為增加知名度開設了博客,一些頭腦靈活的商界人士也開通了自己的網路日記,以提升公司或產品的形象。許多商界人土的博客如果說在人氣上還沒有超過名人的博客,至少也是一樣的火。

博客逐漸被視為一種用來推廣企業的似乎沒有界限的新渠道。博客與手機結合在一起,就可以讓供應商與顧客之間進行實時交流,這種交流方式看起來具有很多優勢。

不過中國最近出現的一個引人關注的新情況是,一些大企業的老闆開始利用博客來表達自己的觀點,並用這種方式來影響市場。從影響市場的層面上講,博客被視為商業競爭的新戰場。

三一重工集團總裁向文波幾個月前在新浪上開通了自己的博客。他從沒有想到他的博客會被視為「中國財經第一博客」。向文波的博客討論的話題非常專業,主要關注中國公司股權的轉讓,可是訪問量卻超過了一百萬。

他的博客之所以這麼出名,是因為他在上面討論了美國凱雷公司收購中國國企徐工機械股權一事。由於批評者說這是在「賤賣國有資產」,中國政府已經叫停了這筆交易。向文波的公司是與凱雷公司競爭徐工機械股權的出資方之一。

向文波曾對記者說:「寫博客的動機是出於一種責任感。」

向文波在博客上發布了一系列關於徐工股權收購案的文章,如《徐工並購:一個美麗的謊言》、《徐工並購案中的價格欺騙》、《且看徐工如何被賤賣》、《凱雷收購徐工是一樁違法交易》等。

  由於向文波並不諱言「三一有意收購徐工」,並抱怨說「徐工改制沒有給三一機會」,因此許多人,特別是徐工機械內部的員工指責他這樣做完全出於一己私利。不過,他的博客上也不乏訪問者對他的讚揚。

除向文波外,其他一些商界大人物也注意到了博客。

潘石屹博客的訪問量到目前為止已經達到1500多萬,他還將博客上的文章編成一本書,不久即將出版。

不過公認的一點是,這些大老闆寫博客的做法不應該違反行業內部的規則。在徐工機械股權收購一事上,向文波的確在博客上透露了一些商業機密,由此引發的激烈討論會不會就是一個違反行規的例子?誰來監管「這些大老闆的博客」?

一些專家認為,博客不只是私人日記,它也是一種媒體形式。寫博客絕不能違反現有法律法規。令人遺憾的是,目前中國在這方面的法律規定仍不健全。這給監管這些老闆的博客帶來了一些新的問題。大企業的老闆之所以喜歡利用博客來表達自己的觀點、獲取新的信息並與公眾交流,恰恰是因為在這方面沒有多少限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