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英德「世仇」竟是同種(圖)

人們普遍有一個感覺認為,在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以及多次足球場上的角力,英國人與德國人已經是世仇。

不過,英國倫敦大學的遺傳學專家的新研究成果顯示,其實現代的英國人與德國人有著深深的血緣關係,而且,導致這種情況的出現可能是因為現代的英國人始祖施行了類似「種族隔離」的政策。

英國倫敦大學的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進行有關研究的目的是試圖瞭解為何現代英格蘭人之中有這麼多人有著德國血統。

盎格魯·薩克遜不單善戰,而且成功分隔社會,維護自己

朝代更替

眾所周知,在古羅馬帝國在第四、五世紀逐步崩潰的過程中,羅馬軍撤出,幾個大不列顛島嶼成為了不設防地區。

隨後,來自現代德國、荷蘭和丹麥的盎格魯·薩克遜人(Anglo-Saxons)和朱特人(Jutes)逐步進駐這些地方。

據估計,當時移居英國的德裔入侵者的人數在1萬到20萬人之間。整個入侵過程從公元第五世紀開始,一直到第七世紀為止。當時在英國本身的本土人包括了所謂羅馬-英國人(Romano-British)以及一些凱爾特人(Celts)等,總人口約為兩百多萬人。

新研究顯示,盎格魯·薩克遜人的入侵異常成功,英國本土當時的文化特色很快就消失蹤影。

現代的英國人大部分都有盎格魯·薩克遜血統。

隔離手段

研究人員說,當時的盎格魯·薩克遜人使用了好像現代的種族隔離政策一樣的辦法,嚴格禁止與英國本土人通婚。

此外,由於勢力強大,而且營商得法,因此,盎格魯·薩克遜人很快就在英國社會上佔盡優勢,擁有雄厚的經濟條件,小孩子得以存活的機會遠超過本土英國人。
 
由於這種情況的出現,在短短15代人之間英國本土人的遺傳基因差不多完全消失。

從事研究的專家也引述了盎格魯·薩克遜文學中的資料顯示,在當時,盎格魯·薩克遜人比較英國人更值錢:如果一個盎格魯·薩克遜人被殺,凶手家人需要付出的"血錢"(Wergild,blood money)的數目遠遠高於一個英國本土人被殺後凶手家人所需要支付的數目。

德國化過程

負責領導研究工作的倫敦大學大學學院生物系的馬克·托馬斯博士(Dr. Mark Thomas)說,當時盎格魯·薩克遜人可能在短短几百年之間就成功地在文化上,乃至血緣方面把英國本土人徹底吸納。

有關研究結果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會刊上發表。托馬斯博士說,由於盎格魯·薩克遜人使用的種族隔離政策,嚴格限制通婚,英國就出現了文化和遺傳基因被「德國化」的情況。

不過,英國的盎格魯·薩克遜時代也只維持了大約500年。

1066年,祖先是北歐維京人(Vikings)的諾曼底公爵威廉(Duke William of Normandy, 後來稱為征服者威廉, William the Conqueror)自稱有盎格魯·薩克遜王位的繼承權,發動大軍入侵,並且在著名的黑斯廷斯戰役(Battle of Hastings)中擊敗當時的盎格魯·薩克遜王哈羅德(Harold),正式結束了盎格魯·薩克遜人在英國的統治。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