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裡的小資們

小資是這樣的一群人:穿看不出名的名牌;刻意地過著看上去不刻意的生活;喜歡玩點詩意,懷念微雨,遊船,露營,篝火和野餐;美食主義者,一度或正是或將是日本料理、素食的愛好者。

本來,小資這個詞流行起來的時候,它有一個特指的人群——上世紀七十年代生人。但是,這篇文章要說的是若干百年前的、超前的、比小資還小資的紅樓裡的那群女人。

首當其衝的是老祖宗賈母。賈母可算得上是紅樓小資的代表者、集大成者,在她身上,反映了紅樓小資的最高水平。下面就從最常見的「衣、食、住、行」四個方面來分析一下賈母的小資級數。

一、衣
賈母對於穿著打扮,向來也是十分講究的,而且也很有見地。她每次過生日,都會有很多晚輩親戚來送禮孝敬,這禮物裡除了價值連城的古玩珍奇外,還有衣服鞋子等家常物件。而且大家也可以猜測,這些衣服一定也是價值不菲的,拿到現在,肯定也不比香奈兒、範思哲差。可賈母偏偏就看不上這些衣服,拿鳳姐的話說:「老祖宗從來不穿人家送的衣服。」為什麼?俗氣!明白不?只有暴發戶才會穿這樣的衣服。所以賈母寧願把這些衣服拿去送給劉姥姥,也不會穿在身上的。

現代社會的小資,講究的也是品位。一身衣飾,就算是頂級名牌,也要穿得不動聲色才好。那些恨不得把商標貼在臉上的行為,資深的小資們是從來不做的。在這方面,賈母可謂是小資的典範,而寶釵姐姐也深得其傳,比如在梨香院寶玉探病那一回,寶釵就是一色的家常打扮:「頭上挽著漆黑油光的纂兒,蜜合色棉襖,玫瑰紫二色金銀鼠比肩褂,蔥黃綾棉裙,一色半新不舊,看去不覺奢華。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臉若銀盆,眼如水杏。」另具一種嫻靜而嫵媚的風範,結果讓我們的寶兄弟情不自禁地與她演了一出「巧合認通靈」。而在「琉璃世界白雪紅梅」那一回,大家都是一色的大紅猩猩氈,也就是皮草大衣兒,美雖美,但失之重複和內斂,獨寶釵「穿一件蓮青斗紋錦上添花洋線番(羊巴)絲的鶴氅」,拿亦舒姐姐的話來說:「依此看來,最懂得穿的自然是寶釵,以今日標準,考究含蓄而不耀眼方是最佳選擇。」

二、食
紅樓中的美食,其實也完全可以開個話題來討論。在這方面,當之無愧的代表人物當然還是我們最會享受的老祖宗賈母了。

且不說廚房裡的「轉水牌兒」、「茄鯗」、「蓮葉羹」這些恐怕連現代社會的大資們也望
洋興嘆的話題了,我們就先從日常生活的小方面來細細探尋一番,研究一下賈母在「吃」方面的「小資」品位。

賈母日常飲食,喜清淡,而且十分講究養生之道。她嫌螃蟹餃子「油膩膩的,誰吃這個!」在雪天不讓寶玉吃蒸乳羊羔:「這是我們有年紀的人的藥,沒見天日的東西,可惜你們小孩子們吃不得。」由此可見,賈母在吃的問題上是相當有見地的。不僅如此,她還十分講究吃的品位和情調。

如在「櫳翠庵茶品梅花雪」時,她向妙玉問清了那「五彩成窯小蓋鐘」裡的茶是「舊年蠲的雨水」泡的「老君眉」,而非「六安茶」,才喝了一口。這茶雖不能和「梅花雪」比,也算難得的了。聰慧高傲的妙玉豈會不知道老祖宗的心思呢?所以淡淡一笑:「知道。這是老君眉。」這一場老少小資的對手戲,精彩。

而拿劉姥姥取樂的「史太君兩宴大觀園」那次,賈母採納了寶玉的提議:「既沒有外客,吃的東西,也別定了樣數,也不要按桌席,每人跟前擺一張高幾,各人愛吃的東西一兩樣,再一個十錦攢心盒子、自斟壺,豈不別緻……賈母聽了,說很是,明日就揀我們愛吃的東西作了,按著人數,再裝了盒子……。」這就現代的自助餐啊,好個會享受的老祖宗,在那個時代,就已經高水平地採用了自助餐的形式宴客,今天的小資們,恐怕是難以望其項背的了!

三、住
住的方面,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大觀園了。雖然賈母本人並沒有住過大觀園,但大觀園是她心愛的孫子孫女們的住所,更是她自家的私家園林,她哪天有興頭了,想游便游,中秋賞月,踏雪尋梅,聽戲觀劇,喝茶飲酒,那還不是隨心所欲,想來便來嗎?

而且一邊遊園她還一邊不忘就姑娘們的居所裝修問題發表高見。例如那段著名的「霞影紗」之論。賈母和眾人遊園來到瀟湘館小憩,說笑一會,賈母因見窗上紗的顏色舊了,便和王夫人說道:「這個紗新糊上好看,過了後來就不翠了。這個院子裡頭又沒有個桃杏樹,這竹子已是綠的,再拿這綠紗糊上反不配。……那個軟煙羅只有四樣顏色:一樣雨過天晴,一樣秋香色,一樣松綠的,一樣就是銀紅的,若是做了帳子,糊了窗屜,遠遠的看著,就似煙霧一樣,所以叫作『軟煙羅』。那銀紅的又叫作『霞影紗』。……明兒就找出幾匹來,拿銀紅的替他糊窗子。」真真精彩的裝飾配色之論!而正因為有了老祖宗的這一提議,才有了後來《芙蓉女兒誄》裡的:「茜紗窗下,公子多情;黃土壟中,女兒薄命」的千古絕句。

寶釵的居所太過素淡,老祖宗也不甚滿意,說要替她收拾,本來一看到這裡我很替寶姐姐擔心,不知道老祖宗會把她的屋子折騰出什麼樣子來。

賈母道:「我最會收拾屋子的,如今老了,沒有這些閑心了。他們姊妹們也還學著收拾的好,只怕俗氣,有好東西也擺壞了。我看他們還不俗。如今讓我替你收拾,包管又大方又素淨。……」說著叫過鴛鴦來,親吩咐道:「你把那石頭盆景兒和那架紗桌屏,還有個墨煙凍石鼎,這三樣擺在這案上就夠了。再把那水墨字畫白綾帳子拿來,把這帳子也換了。

天!致敬!「墨煙凍石鼎」、「水墨字畫白綾帳子」,簡直是現代藝術家的品位!這樣一裝扮,拿劉姥姥的話來說:「哪裡還是個小姐的繡房呢?」沒有一絲一毫的脂粉富貴氣,有的只是含蓄的雅緻,高超的品位,卓絕的藝術氛圍。在這方面,三姑娘探春怕是深得老祖宗真傳,她的秋爽齋就十分大氣開朗,兼品位不凡,連亦舒也要感嘆:「嘩,全部間隔打通,大書桌,大床,以白、黃為主色,文雅瀟灑兼有之,寫得累了,往床上一倒,嗅著花香果香,這賈三小姐恁地懂得享受,羨煞後人!」

四、行
行的方面,由於所處的時代侷限,大觀園中的太太小姐們不能像現代的小資們那樣暢遊天下,因此不能不說是個遺憾。他們的活動範圍,也就僅僅是一座大觀園而已。但螺獅殼裡做道場,象牙骨上雕文章,小范圍的旅遊活動,也能玩出品位,玩出個性和特點來。


秋天來了,方寸大的園子,偏不走路遊覽,大家一起坐上有劃子、篙槳、遮陽幔子的船兒,一邊乘船,寶哥哥林妹妹們還可以一邊感嘆:「留得殘荷聽雨聲。」抒發一下悲秋的情思。

冬天來了,寶玉和姐妹們在蘆雪庵掃雪開徑,擁爐作詩,老祖宗竟也不懼雪寒風冷,圍了大斗篷,帶著灰鼠暖兜,坐著小竹轎,打著青綢油傘,鴛鴦琥珀等五六個丫鬟,每人都是打著傘,擁轎而來。並笑道:「好俊梅花!你們也會樂,我來著了。」

而水榭聽音、凸晶品笛,無不是老祖宗的獨家所創,其經驗之豐富,品位之高絕,其實遠不是今天的小資們所能望其項背的了。

美好的事物,無不具有永久的生命力。生活的美,藝術的美,甚至心靈的美,需要每一雙聰慧的眼睛去發現,需要每一個寧靜的心靈去體會。現代的小資們,《格調》並非你們唯一的聖經,還有一本《紅樓夢》值得學習。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