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宮廷畫師郎世寧繪畫作品

郎世寧(1688—1766),是義大利人,生於米蘭,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到中國,隨即入宮,曾參加圓明園西洋樓的設計工作,歷任康、雍、干三朝,在中國從事繪畫達50多年。由於郎世寧帶來了西洋繪畫技法,向皇帝和其他宮廷畫家展示了歐洲明暗畫法的魅力,他先後受到了康熙、雍正、乾隆的重用。乾隆二十二年(1757),郎世寧正值七十大壽,為此,皇帝還特地為他舉行盛大的祝壽儀式。生日當天上午,郎世寧赴圓明園晉謁乾隆皇帝,除了貴重物品賞賜外,得皇帝親筆題寫的頌辭,在從圓明園返回城裡的路上,郎世寧更是榮耀萬分,坐在華麗裝飾的轎內,由24人的樂隊作前導,後面有不少滿漢官員騎馬相隨,所有在京師的傳教士也都聚集在宣武門的天主教南堂,為郎世寧祝賀。由此可以看出郎世寧甚得皇帝恩寵,殊榮有加,這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少見的。


乾隆皇帝大閱圖軸

  其次,郎世寧的藝術成就很高。他是一位藝術上的全面手,人物、肖像、走獸、花鳥、山水無所不涉、無所不精。在繪畫創作中,他重視明暗、透視,用中國畫工具,按西洋畫方法做畫,形成精細逼真的效果。同時具有前代所有宮廷繪畫中所沒有的獨特風格。故他的中西合壁畫風深受皇帝器重。他的代表作品有《聚瑞圖》、《嵩獻英芝圖》、《百駿圖》、《弘歷及后妃像》、《平定西城戰圖》等。由於郎世寧繪畫成就很高,從其學畫的甚多,有孫威風、永泰、張為邦、丁觀鵬等,這些畫家連同他們的老師郎世寧,在宮中形成了一種既不同於以往的宮廷畫,又不同於同時代的文人繪畫及民間繪畫的新穎、別緻的流派、並使之成為雍正、乾隆時宮廷繪畫的主要風格。同時確立了郎世寧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

  再次,郎世寧的作品大都被宮廷收藏,民間罕見。郎世寧到京城就入宮成為一名專職的畫家。由於郎世寧作品採用明暗畫法和寫實風格,深受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的欣賞,故郎世寧創作的作品幾乎都留在宮內,民間幾乎很難見到,因而郎世寧的作品彌足珍貴。從目前海內外市場上看,他的作品很少見,偶有亮相,常常會吸引海內外藏家的追捧,所以郎世寧作品創下天價也就在情理之中。

  近幾年,在海內外拍賣會上,郎世寧的作品迭創佳績。記得1999年北京翰海曾徵集到郎世寧12開《山水人物冊》,每開20×27厘米,估計120—180萬元,此畫冊有人物山水畫8頁,山水畫2頁,清皇宮原裝原裱,題鑒為「郎世寧山水十頁光緒丁西六月遲翁題」落款為郎寧世謹畫」,收藏章款有:「郎世寧山水真跡,精品上上」、遲庵審定、「尺庵書畫庫上品」。對於此畫,權威專家看後讚不絕口,最後該作經過激烈的競爭,以300萬元拍出。2000年,香港佳士得又推出了郎世寧的力作《蘋野秋鳴》,結果受到了海內外買家的青睞和追捧,以1764.5萬港幣被海外一位收購,該價格不僅創造了郎世寧作品的最高價,而且為中國畫第二高價,同時,大大提高了中國文物藝術品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價值。



八駿圖


百蝶圖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本幅作品,色彩鮮艷、亮麗,逼真寫實的手法將百隻蝴蝶描繪的栩栩如生。


阿玉錫持矛蕩寇圖卷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本圖人物為平定西域勇士阿玉錫。堅毅、勇敢的阿玉錫全身戎裝,持矛躍馬,殺敵如入無人之境,精細、真實地刻畫了蒙古族勇士的形象


孔雀開屏圖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此畫表現了繁花盛開的庭院內,一隻雄孔雀正展開美麗的尾羽,向另一隻雄孔雀炫耀。這是一幅充分表現中西繪畫技法融為一體的作品。山石採用中國傳統的「青綠山水」畫法,並細加點苔,樹木枝幹以及孔雀的身體又採用歐洲的明暗畫法,已突出立體感和細部的結構變化。牡丹花採用中國傳統工筆畫法,而玉蘭和海棠卻又採用西方繪畫的明暗變化,葉片上有彩影的折射,質感突出。地面也以色彩全部鋪滿,不似傳統技法中的留白,空間上透視感強。


竹陰西猞圖

  此圖工筆設色繪苦瓜籐繞翠竹。瓜籐下有一獵犬,昂首垂尾。獵犬皮毛光澤,骨骼肌肉皆顯逼真質感。右下落款:"臣郎世寧恭繪"。上鈐"怡親之寶"一印,可知此圖為怡親王允祥收藏


平安春信圖 紙本 私人收藏


聚瑞圖


花陽雙鶴圖軸


蘋野鳴秋圖


秋野群鹿圖


嵩獻英芝圖軸


孝賢皇后像


萬樹園賜宴圖卷局部


允禮圖


百駿圖卷局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