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華人能逃過又一個血色五月嗎?

據媒體報導,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省望加錫一名華裔商人5月4日涉嫌虐殺印尼女佣事件,近日已演變成有幾千名學生參加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參加示威活動的學生揚言,如果警方48小時內未能徹底調查和懲辦涉案者,將向當地華人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

巧合的是,八年前的五月,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發生了血腥的暴力騷亂。1998年5月13日至15日,在短短50個小時內,人口1000萬的首都雅加達城內有 27個地區發生了暴亂,全市有5000多家華人商店和房屋被燒燬,近1200人死亡,468名婦女遭到強暴,最小的只有9歲。

在印尼,華人是「二等公民」。早在十九世紀荷蘭殖民統治印尼時期,印尼人的排華傳統就已形成。從那時起,印尼華人就備受當地土著居民的欺壓。1945年印尼獨立後,排華事件更是變本加利。

1965年9月30日,印尼發生九州軍事政變。因為懷疑中國共產黨是幕後策劃者,所以再次掀起大規模排華浪潮。在這次事件中,有30萬名華僑遭到殺害,無數人逃亡海外。

1965年後,印尼華人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被嚴禁使用中文,不能講母語,改用印尼名字,不能進行中國文化活動。自此之後,每年都有排華暴力發生,印尼華人生活在火山口上。

印尼華人佔印尼總人口的3——4%,絕大多數為世代定居居民。他們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良傳統,吃苦耐勞,辛勤勞動,生活富足。但是,由於遭到印尼歷屆政府的歧視,印尼華人政治地位極其低下,被視為會賺錢的經濟怪物。

每當印尼社會發生動盪時,首先受殃及的總是華人。政治危機也好,經濟危機也罷,一有風吹草動,華人就要受到迫害和屠戮,華人是印尼社會發泄不滿的出氣筒。

在歷史上,每當中國政府的國際地位升高時,印尼華人的社會地位就有保障,境遇就有所改善,反之,則極為惡化。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因為印尼政府想與中國政府發展關係,故華僑的地位一度較高。

這次由於華裔商人涉嫌虐殺印尼女佣事件而引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是否會再次引發對印尼華人的暴行,國際社會給予了普遍擔心。有觀察家認為,事件正值 1998年5月13日印尼排華暴亂8週年之際,當地激進份子會乘機滋事,挑撥種族衝突,有可能使局勢演變成新一輪排華暴亂。

全球華人在為印尼華人祈禱,祝他們好運。但願2006年春夏之交,不要再重演八年前的歷史悲劇。

本文留言

作者紅豆子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