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全面叫停隆胸水凝膠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天作出決定,撤銷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這種隆胸產品的醫療器械註冊證,從即日起全面停止其生產、銷售和使用。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俗稱人造脂肪,其商品名為奧美定,屬於長期植入人體的軟組織填充劑,主要用於體表各種軟組織凹陷性缺損的填充。很多美容單位都使用這種材料進行隆乳、隆臀等手術。

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數據顯示,2002年到2005年11月,他們共收到與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有關的不良事件監測報告183份。報告中女性182例、男性1例,主要用於隆乳161例。不良事件的表現包括:炎症、感染、硬結、團塊、質硬、變形、移位、殘留等。其中變形17例,移位16例,植入物殘留10例。另外在香港,則有53例因使用「奧美定」隆乳導致感染、造成手術失敗的案例。

昨天,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對外發布通告稱,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在使用過程中陸續出現可疑不良事件和患者投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評價中心經過對該產品上市後再評價得出結論,認為該產品不能保證上市使用中的安全性。

國家藥監局根據有關法規作出處理決定---自通告之日起,全面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

今年4月1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舉行了關於「聚丙烯酰胺水凝膠」(奧美定)產品作出行政處理決定的聽證會。有報導稱有20多名受害者自費到達北京要求參與聽證。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