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到底有多少遺產?

以飾演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著稱的演員古月,病逝後發生遺產爭奪案。

但各界更關心真正的毛澤東到底有多少遺產,中共官方曾透露,他的稿酬超過一億三千萬元人民幣。

據香港「太陽報」報導,古月的三名子女最近將繼母告上法院,要求對古月住房公積金三十萬元人民幣及其他遺產依法分割。

報導指出,毛澤東於三十年前死亡後,其妻江青及兩名女兒李敏與李訥,也曾要求提取毛澤東的遺產,但被當局拒絕。而毛澤東的遺產究竟有多少,多少年來一直是個謎團。

報導指出,直到二零零三年七月,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就「毛澤東選集」新版的稿酬、外國版權是否要納稅的問題向國務院請示,這方面的內情才露出端倪。

二零零四年第九期「黨史博採」披露,截至二零零一年五月底止,毛澤東的稿酬已達一億三千一百二十一萬元人民幣。

報導說,對於毛澤東的巨額稿酬如何處置,中共中央曾有決定:毛澤東屬於中共全黨,毛澤東著作是中共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其稿酬「是黨的特殊資產」,「不是留給江青與親屬」。

報導指出,江青生前曾五次聲稱有權繼承毛澤東遺產,要提取五千萬元給兩個女兒與親屬,但遭到拒絕。

李敏與李訥也申請過,也被婉拒。後來,中共中央辦公廳考慮到她們的實際困難,曾給她們兩人各撥款一百萬元人民幣,用於購置住宅和家用。

新聞來源: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