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成博士承認曾剽竊抄襲別人作品

中國學術腐敗問題嚴重,學者剽竊、抄襲作風盛行,但各大學府卻一再包庇。《中國日報》報導,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在160個受訪的博士當中,有60%承認曾經抄襲別人的作品,有60%曾涉及金錢交易,用錢來換取其論文在學術刊物發表。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說,這種情況幾乎發生在每一所著名的中國大學。中國目前正設法爭取在國際科研領域上闖出更大的名堂來,在學術刊物上發表的學術成果被視為是一項重要的成功指標。但許多學者為了搶出版而走捷徑,結果導致學術風氣敗壞。

由於情況嚴重,100名中國教授計畫發表公開信,呼籲成立一個全國性的監督機制,以鏟除學術腐敗的歪風。不過,另有學者指出,學術腐敗問題不易整肅,因為學者的升遷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發表了多少篇學術論文。

賀衛方教授就說,他的一名同事因為在一年內,無法在主要學術刊物上發表兩篇學術論文而被降職


聯合早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