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中國推遲春曉油田投產防日本陰謀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中國延遲了東海春曉油氣田原定於今年初投產送氣的計畫,主要是擔心日本在東海紛爭中暗設陷阱,步步進逼中國,試圖實現領土擴張。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東海春曉油氣田推遲投產計畫,是北京高層指示要慎重穩妥,以靜制動,防止日本試圖藉機推高中日東海問題紛爭危機的「陰謀」,也阻止中日之間可能發生的一場局部地區的軍事衝突。

報導又引述日本研究中日東海紛爭的專家表示,中國這次暫緩春曉計畫,是十分冷靜和明智的。

有關專家說,日本的目的就是要借春曉油氣田投產,從多方面提升與中國的對立氣氛,用「逼上樑山」的系列對抗性舉動,來逼迫中國還手,甚至不惜製造局部的軍事衝突,然後以美日同盟作後盾,要挾中國不得不承認日方夢寐以求的「中間線」。

專家認為,日本的目的不僅希望爭取到更多包括鉤魚島在內的更多東海資源,還爭取到包括鉤魚島在內的更大領土。中國如果忍不了「短痛」,將會引來「長痛」。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