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田一年供不起一個中國大學生 

中國大陸一個種糧農戶一年的收入只有人民幣五千多元,而供給一個大學生一年需要上萬元。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寒假,中國有五十所高校、三千多名學生參加中國扶貧基金會組織的千村萬戶調查活動,為建立一份「村莊檔案」收集材料,學生在調查過程發現真實情況。

一位大學生林永曉在家鄉廣東汕尾市陸豐縣上鋪村,選擇五種不同職業的家庭作為調查對象,包括教師、幹部、菜農、田農及主要以從事副業為主的家庭。

他發現以種糧為主的田農的家境最困難,「完全可以用一貧如洗來形容」。

他算了一筆賬,去年家鄉的水稻五十公斤是八十五元,如果一畝產五百公斤,一畝地能收入八百五十元,家鄉的人均耕地面積比較少,一戶平均三畝地左右,一年兩季的收入才五千一百元,這還不算生產成本和生活開支,所以對於一些以種田為主要經濟來源的農民來說,剛夠溫飽,更不要說教育投資了。

報導說,一個大學生一年的花費要一萬兩千元左右,對於很多農戶來說,無疑是天文數字。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