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就為我自己

前些天友人笑談「絕食」可速成減肥,但自知絕無毅力連續幾頓不吃飯,笑笑便過去了。豈料三五日後,「絕食」竟成了潮流:未見湧現出多少身材玲瓏的骨感美女,倒是衝上來一幫五大三粗的英雄漢子,想來世事雖百般凶險,卻也時常橫生幾分妙趣。其實這種感覺早在閱讀高大律師的「反特」日記時就有所體會:惡鬼終日把門,他全家每天仍過的滋滋有味,無數凶險竟盡數化作筆下的調侃幽默。每日看大紀元,必先尋找高律師大名,讀其一篇日記比看上一出肥皂喜劇過癮許多,不時撫案大笑,笑的酣暢透徹,笑的心明眼亮,豈一個「爽」字了得。

回頭來再說「絕食」。在我腦子裡,「絕食」總是很自然的與兩件事情聯繫在一起。第一件是我讀小學的時候,有一陣子每天能聽到《新聞聯播》裡反覆解說「六四」學生如何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來絕食鬧事。那時的我,還不能明確知道「絕食」到底是怎麼回事,便身不由己且自然而然的將「絕食」二字與非理性對抗聯繫起來;另一件是我讀大學的時候,母親以不放棄修煉法輪功為由被強行投入共產黨大牢,在被迫高強度做奴工期間,「絕食」成為她爭取基本人權的唯一方式,儘管共產黨早已在事實上將人權從中國人民手中悉數巧取豪奪並隨手丟進了化糞池裡。這時的我,聽到「絕食」二字便會心痛如絞,眼見親人以血肉之軀「自不量力」的對抗著一部龐大而邪性的暴力機器,此刻,「絕食」是死亡在人生中投射的巨大陰影,亦是生命以一種偉大的犧牲的方式召喚著人性的復甦。

其實每一種社會現象和人類行為,都不該簡單去理解。前兩天,有個朋友對高先生等發起的「維權絕食」冷言以對:絕食就是絕食,還「接力」做什麼,完全失去了「絕食」的意義所在。然而「絕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不吃不喝直至躺進棺材?沒有親身感受過「絕食」對人性和生命的震憾的人們很容易輕易將之理解為一個簡單的「玩兒命」的把戲或是一種以死相要挾的低素質行為。然而這種理解的本身便已經是膚淺的「低素質」思維方式了。今天的「絕食」,已經成為一種「維權」的話語,是在正常的語言道理根本無法發揮作用的情況下,以生命作為最底線的最和平理性的維權方式。只有最聰明的人才能想到用「接力」的方式,把已經失去「發聲」和「知情」權力的近乎聾啞的人們無聲的緊緊聯繫在一起,並最終形成一個潮流、一個越滾越大的「雪球」直至引發一場「雪崩」並徹底終結邪惡。所以,共產黨怕了,它不怕「絕食」會死人,他巴不得多死幾個這樣的人,它真正怕的是這種接力式的「絕食」會像「退黨」一樣成為一個大潮,兩潮合力,淹沒其放縱邪惡本性的最後機會。

事實上,沒有必要每個人都把「民族大義」掛在胸前,我就沒有。我的需求其實很簡單,只要我有自由去說去做去聽去看,只要我不必像豬狗一樣為求口飯吃就低眉順眼的「哈」在當權者腳下,只要我能堂堂正正做個人並且真正擁有自己的思想……然而,在我無法得到我所需要的這些時,甚至還不得不面對一種「非人類」的無理性的暴力時,作為一個「人」,我仍然有必要時刻保持「人」的理性和禮貌--我只有絕食,不是自虐,不是自殺,而是同所有如我一樣的人們一起,聯合自救。

高律師接受採訪時說:「大家所謂的支持高律師,這是大家對我本人的一種尊重,但應該說這個事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是每個中國人自己的事,所以都當成自己的事去做,相互支持。……你知道現在的絕食維權抗暴的最大價值是什麼?最大價值在於人人都參與得了……」

所以,就為了我自己,我決定,從明天開始,像高律師一樣,絕食48小時。(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作者:唐心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