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總理宣誓繼任元首結束政治危機

科威特國會二十九日以六十四對零票,一致通過由總理薩巴接替體弱多病的前王儲薩德為新任元首,薩巴隨即宣誓就職,結束近日來科威特因領導人之爭引發的政治危機。

被議員稱為「改革元首」、「科威特希望」的薩巴,二十九日在國會議員前宣誓就職時表示:「我發誓謹尊憲法與法律,保護人民…故鄉的獨立與領土的完整。今天,我們展開科威特歷史的新頁。」薩巴的宣誓就職,為科威特十天來因元首之爭引發的難堪紛擾畫下句點,為了避免類似情況重演,國會議員也呼籲新元首盡快選出「法定繼承人」。

議員撒克說:「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在任命總理之前,先任命王儲。因為這是(保證)科威特穩定最重要的職位。我呼籲元首立即任命王儲。」另一位議員拉希德也建議薩巴,維持總理與王儲分由兩人擔任的作法。科威特的王儲原本兼任總理,但二○○三年起,由於前王儲薩德患病,無法擔任總理之職,才另選薩巴為總理。科威特前任元首賈比爾十五日逝世,七十五歲的王儲薩德自動接任為元首,但薩德長年臥病,身體狀況似乎無法擔當大任,因此國會二十四日以健康為由解除薩德之職,提名薩巴接替。

自由時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