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主張 由天皇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二十八日在名古屋的公明黨議員聚會中演講表示:「應由日本天皇到靖國神社去參拜,而非日本首相。」

麻生外相解釋:「靖國神社中所供奉的英靈當時喊的是『天皇陛下萬歲』,而非『首相大人萬歲』,最適合去祭拜的不二人選應該是天皇。」他強調,天皇沒道理因為神社中供奉著甲級戰犯,就不能去祭拜。

麻生外相在演講中再度批判中、韓在此問題上的態度。他表示:「外國根本就沒立場要求日本首相,不能到日本國內的某某地方去。中國越是如此要求,就越不可能如其所願。這就像是越要人不准吸菸,反而會使對方越想吸菸一樣。」他還說:「就算解決了靖國神社問題,不代表日中之間所有問題就能因此迎刃而解」。小泉在日前也針對外界批判其參拜靖國神社,將影響日本與亞洲各國的外交關係反擊道:「除了中、韓兩國,亞洲國家中並沒有其他國家對此問題表達不滿。」

日本天皇最後一次參拜靖國神社,是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從此便成絕響。

中國官方新華社隨後批評,「麻生太郎的講話代表了日本極右勢力的立場」,是「無理詭辯」,並指責日本右翼團體直鼓吹天皇恢復參拜靖國神社,破壞日中關係。

自由時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