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師大倡議女大學生穿旗袍過年

嬉水、對歌、女兒餐……去年上海師範大學女子文化學院的三月三「女兒節」慶典令人記憶猶新。日前該院再發倡議,號召女大學生穿旗袍過春節。

上師大女子學院是國內倡導「發掘、復原和保護中國民族節日」呼聲最高的高校代表,去年11月韓國「端午祭」獲聯合國「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承認後,學院對此進行了深刻反思。「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卻被韓國反客為主申報成功,我們的文化究竟缺失了什麼?」女子學院院長翁敏華表示,我們現在雖然保留了部分傳統節日的習俗,但主要以食物為主,如端午節吃粽子、過年吃水餃等。反觀韓日,服裝是過節的最大標誌,每位女性至少有一套韓服或和服,在一年中的多個節日穿戴。

服飾是文化中最具表現力的要素,但一直得不到國人重視,至今中國還未形成節日大家一起著旗袍或唐裝的習俗。翁敏華指出,「缺乏讓人一目瞭然的文化標識正是我們的弱點」。

杭州日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