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屢敗 北大高考狀元回家賣糖葫蘆

中國高校畢業生與日俱增,面臨的就業壓力相形加大。曾以普蘭店市高考理科狀元身份走進北京大學的武小鋒,畢業後卻因為找不到工作,每天務農在家串糖葫蘆賣。

據《瀋陽今報》報導,武小鋒要趕在早上7點之前,儘可能多的把山楂穿好,以備父親在集市上多賣一些。寒冬的大清早裡,他將一大盆山楂從院子裡的小房搬到炕上,小心地挑揀、挖核,然後將七八個大小不等的山楂熟練地穿在準備好的竹籤上。

武小鋒家一直是村裡的貧困戶,家裡主要是靠幾畝薄地為生,生活非常拮据。貧窮造就了武小鋒堅韌的性格,也讓他深感自卑。武小鋒高中時的班主任趙雄老師說,試圖改變貧困的命運是武小鋒刻苦學習的原動力。只是武小鋒太偏重學習,「在為人處世上很是欠缺。」

1982年出生的武小鋒,家住普蘭店市安波鎮鄧屯。6年前,他在高考中一舉成為普蘭店市的理科狀元,考上了北京大學,成了普蘭店市安波鎮村民們的驕傲。高額的學費曾讓這個貧困的家庭傷透腦筋,不過,最終武小鋒還是順利的就讀北京大學。

在武小鋒的心裏,進了北大,就意味著將來可以離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村,在大城市裡謀份好工作。武小鋒在北京大學醫學部學習的是五年制預防醫學專業,2005年7月他順利的從北大畢業,獲得了北大醫學學士學位。

大五實習時,武小鋒曾在北大第一醫院從事成本核算工作,遺憾的是,他雖然表現良好,卻未能留在實習的醫院。即便如此,武小鋒依然對未來很樂觀,他認為,北大畢業找不到工作,這怎麼可能?

但是他還是陷在困境中。此後,武小鋒陸續跑了北京市多家衛生醫療單位,卻因沒有北京戶口而未能如願。為了能留在北京,武小鋒到一些小的醫療衛生單位求職,結果還是屢次遭拒。

2005年7月底,武小鋒被迫離開北京回到大連老家。但是,武小鋒瀋陽及大連的各級醫療衛生部門進行「集中應聘」,結果每次都失敗。武小鋒對此深感委屈。他認為,自己現在要求很低,工作只要和自己的專業沾邊,月薪1000元以上就可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