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一婦人憋噴嚏 竟然全身癱瘓

據中廣新聞報導,土耳其西部有一名年輕孕婦,在出外和友人吃飯的時候,為了顧及餐桌禮貌,強忍住噴嚏不敢打出來,結果沒想到竟然因為耳咽部壓力增大,造成腦部血管梗塞,昏迷三天,現在仍然全身癱瘓。

醫學專家表示,打噴嚏是人體的本能反應,是人體排出鼻內異物的一種方式,也是人體對外界刺激的保護性反射動作, 因為人的咽部與中耳鼓室之間有一個管道,叫「咽鼓管」,它維護著中耳與外界壓力平衡。

據報導,上呼吸道發生感染時,打噴嚏如果捏鼻、捂嘴,會使咽部壓力增高,細菌因而容易由咽鼓管進入中耳鼓室,從而引起急性中耳炎甚至鼓膜穿孔。有時強烈的噴嚏可引起其他疾病,如引起頭、頸、胸部血管內壓力驟然增高,這對於具有潛在危險性疾病的人來說,容易引起血管破裂而導致顱內出血等;有時還可因強烈反射性的腰肌扭動、不協調收縮而引起腰肌損傷或關節錯位等。 所以想打噴嚏千萬別憋。

不過打噴嚏時要記得用手遮住嘴,以免隨噴嚏噴出的大量病菌或病毒,感染到別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