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是亞特蘭蒂斯嗎?

古希臘大哲學家柏拉圖的著作中,記錄了一個遙遠的傳說:在大西洋的中間有一塊大陸,叫做亞特蘭蒂斯(也有人把她譯為「大西洲」),人類在那裡創造了發達的文明,過著富足放任的生活。可是幾乎在一夜之間,亞特蘭蒂斯在大西洋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在史前文明學說日趨流行的今天,亞特蘭蒂斯已經成了一個熱門話題。以她為背景的科幻小說和文學作品紛至沓來,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在學術界,探尋亞特蘭蒂斯的工作取得的卻是意外的收穫。

★ 渺茫的洋底尋蹤 ★ 

如果真有一個發達的人類文明葬身於大西洋,就不會只在西方留下它的傳說。確實,在大西洋的對岸--南美洲的古老民族中,也有一個同樣的傳說。他們把那個孤立在大西洋中的大陸叫做「姆大陸」,說她在一場強烈的地震中沉沒了。

從現代的地球板塊構造理論分析,這種「滄海桑田」式的海陸大變動,在哪裡都可能發生的,在歷史上也發生過多次。耐人尋味的是:「滄海桑田」這個成語也是我國的祖先為描述「大陸與海洋交互變遷」的現象而創造出來的。那麼,亞特蘭蒂斯會沉沒在大西洋的什麼位置呢?

自從人類掌握了現代的海底勘測技術之後,就有一些探險者和科學家試圖在大西洋中找到亞特蘭蒂斯沉沒的蛛絲馬跡。近年來,陸續有一些報導,說在世界不同的海域相繼發現了一些史前文明遺蹟,如在日本海海底拍攝到的金字塔,還有其它大洋中發現的巨型建築的殘跡,這些雖然與亞特蘭蒂斯無關,卻使人們越來越相信--「亞特蘭第斯的傳說並非空穴來風」!但是在大西洋近海海底的文明遺蹟,在位置上與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相差較大,它們可能也分別屬於不同時期的史前文明。由於各種條件和技術的限制,探尋的後續工作都沒有開展下去,加上保密的原因,這方面的報導一般都是點到為止,再沒有下文了。

目前的海底探測手段--聲納探測技術和衛星遙感技術還比較粗糙,它們還不能從大洋中找到下沉的大陸,也無法分辨局部海底的精細三維面貌,所以,在沒有具體定位的前提下,想利用簡單的無人下潛探測手段找到亞特蘭蒂斯大陸,希望還是十分渺茫。

★ 遠古南極地圖的啟示 ★

一張遠古南極地圖,打破了沉悶的僵局。

那是上個世紀初,在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的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庫藏中,發現了一張奇特的古代世界地圖。這張陳舊的古董上面清楚地繪出了整個美洲和南極洲的位置和輪廓,旁邊標注著:「參照古代地圖原本,繪製於14世紀。」

我們知道,直到1492年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人們才知道美洲的存在,美洲人才知道歐亞大陸和非洲大陸的存在。而這十四世紀從古人那裡仿製來的世界地圖,竟然畫出了世界大陸、大洋的全貌,而那時人類還沒發明精確的羅盤定位裝置,還無法遠航,甚至還不太清楚地球是圓的!

毫無疑問,該圖的原本是史前一期人類繪製的,而我們這一期人類在十四世紀又重新發現了它,根據它繪製了這張世界地圖。

在嚴格的審視中,學者們發現了一個疑點:這張古地圖上,南極洲的輪廓,和現在的南極大陸有較大的差別,而美洲大陸和現在美洲的形狀卻幾乎完全一致。為什麼當時的人畫得准美洲,卻畫不准南極洲呢?

這個謎團,直到衛星遙感技術出現了,拍攝到了冰層以下的南極大陸面貌之後,才圓滿地解開。當那張古地圖的研究者,把那張遠古地圖上的南極洲與衛星測繪的冰川下的南極大陸圖樣相比較時,發現二者驚人地一致!也就是說:史前人類繪製的--是沒有冰雪覆蓋的南極洲!這不是在告訴我們--那個時期的南極大陸是一片溫暖的土地嗎?!

人們已經知道:南極洲在幾百萬年以前是一塊溫暖濕潤的大陸。因為南極蘊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說明那裡幾百萬年以前生長著茂密的森林;在南極洲邊緣也發現的古代陸生動植物的化石,更加肯定了這一點。但是,科學家萬萬沒有料到--這種溫暖的氣候會持續到離現在這麼近的時期!

既然史前那個時期的南極洲是一片生機盎然的世界,那裡一定會有一個人類居住。雖然我們不知道那時人類文明的發達程度,但至少他們已經能準確地繪製世界航海圖。於是,有學者大膽地提出--南極洲是不是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亞特蘭蒂斯並沒有沉入大西洋,而是被驟然變冷的氣候封存在一英里厚的冰山下。古人當時不能理解這種巨變,所以誤認為亞特蘭蒂斯墮入了大西洋底?

然而,這個說法並沒有引起多少重視。因為南極大陸在大西洋的對岸,與傳說中亞特蘭蒂斯位置差別太大,而且當時人們實在想不出--什麼能造成南極大陸急劇降溫,以致一個發達的「南極文明」絕滅得沒留下任何痕跡!加之厚厚的冰川遮蓋了地質變遷的記錄,所以認為南極洲是亞特蘭蒂斯的說法,提出不久就擱淺了。

★ 證據來自北極凍原 ★

龐大的南極冰川,使學者們探索南極變遷的工作一籌莫展;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北極地區,卻傳來了古代全球氣候巨變的確鑿證據。

十九世紀初,在接近北極圈的西伯利亞和跨越北極圈的新西伯利亞半島的永久凍土地帶,發現了大量凍存完整的大型哺乳動物遺骸,越靠近北極圈越多。其中主要是猛獁像,也夾雜著犀牛和河馬等巨獸。這些大傢伙都是溫帶的物種,為什麼聚集到一起,跑到北極「自尋死路」?學者們分析它們胃裡的食物時,發現裡邊竟然還有沒來得及消化的溫帶草本植物,保存得相當完好,一眼就能看出來。

這在告訴我們一個驚愕的事實:從它們在溫帶進最後一餐,到集體凍僵在北極,只用了很短的時間!不然胃裡的食物就被消化得面目全非了。而且它們當年經過了一個「速凍保鮮」的過程,否則巨獸的身體和它們胃裡的食物,就無法完好地保存到今天!

很明顯,這裡發生過一場氣候巨變的災難,從溫暖的溫帶氣候,驟然變成了極寒的極地氣候。

我們知道,地球大氣層的熱量是相對平衡的,單純的局部的氣候巨變是不存在的,它必然是全球氣候變化的一個縮影。當研究們瞭解到地球的另一端--南極大陸,原來也是溫暖濕潤溫的氣候的時候,更加肯定了上述判斷。

與南極的氣候巨變遙相呼應,是一場「與地質運動無關」的全球氣候劇烈改變,驟然的降溫使北極地區變成了今天的凍原嗎?還是這歐亞大陸的最北端,原來位於北溫帶,在一場「地質巨變」中向北極滑行了近2000英里,被封凍在今天的位置呢?

不管是哪種情況,結果都表明--當時發生了一場全球性的氣候劇變!而與北極對應的南極也會發生相應的改變。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溫暖的南極洲凍成了一個死寂的世界。

這場巨變發生在1.1萬年前。人們鑑定了北極那些凍死的巨獸之後,給出了這個答案。

★ 「地球外殼滑轉」假說 ★

面對北極那場遠古的浩劫,當時所有的地質學理論都無能為力了。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際,地質學家哈普古德提出了一個大膽的假說:地球的岩石外殼漂浮在地幔岩漿上,在特定條件下,能構整體大角度滑轉。就像有的橘子--皮能相對瓤轉動一樣。

這個滑轉的驅動力,是南北兩極冰川隨地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這個離心力不對稱,隨著漫長歲月的冰雪堆積聚,不斷加大,增大到一定程度,就能造成岩石圈在地幔岩漿上的大角度滑轉,直到達成新的平衡。

其結果,勢必造成全球氣候的巨變。原來的兩極移出南北極圈,冰川全面崩解融化,吸收了大量的大氣熱能,導致全球降溫,同時海平面上升,近海低地被淹;而對應的一部分溫帶移入南北兩極,氣溫驟降,整片陸地被凍僵;同時,部分赤道地區進入溫帶,相對應的溫帶進入熱帶……還有如影隨形的地震、海嘯等等,簡直令人不寒而慄。

這個假說提出後,學術界一片啞然。沒有人站出來反對,因為事實擺在那裡,沒有再合理的解釋了;也沒人率先出來贊同,因為這個學說太破格、太超出人的常識了,在這裡竟然達成了科學與歷史傳說的吻合!

就在此時,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打破了這個僵局。他寫信給哈普古德教授,讚揚了他富有創造性的思想。而且,這位嚴謹的物理學大師明確地表明瞭自己的觀點:「我覺得你是對的。」

★ 「南極洲就是亞特蘭蒂斯」 ★

哈普古德的假說使「南極洲可能是亞特蘭蒂斯」的觀點煥發了生機。根據這一學說,一些學者經過細緻的計算,描述了1.1萬年前那場驚心動魄的全球地質災難:

在漫長的歲月中,兩極不對稱的冰山越長越大,它們不均衡的離心力,終於在1.1萬年前,拉轉了岩漿上的地球外殼,把兩極甩出南北極圈。

歐亞大陸板塊的最北端--西伯利亞和新西伯利亞半島,從溫暖的北溫帶衝向北極,數小時內滑行近2000英里,相對地心轉動近30°,到了今天的位置。氣溫驟然下降至少60°!原來在溫帶平原上的猛獁象群、犀牛等巨獸,很快被凍死在零下40°以下的酷寒之中。因為只有這樣的低溫進行速凍,巨獸的軀體才能完好地保存到下來。

在地球的另一端--南極,原來位於南半球溫暖潮濕的南極大陸--亞特蘭蒂斯,一下被推入了南極圈。因為南極比北極更冷,一個發達的人類文明被凍死了,隨後普降的冰雪在她身上形成的今天的南極冰川。

原來兩極的冰山,被推進溫帶後迅速融化,造成了全球降溫和使海平面的陡然上揚。近海陸地被淹沒,局部出現洪水;由於大陸板塊和大洋板塊整體轉動,造成岩漿的攪動和板塊之間的錯動,全球性的海嘯和局部火山噴發、地震不可避免。

在這場地球的浩劫中,當時的人類文明毀於一旦。倖存下來的人,再也得不到亞特蘭蒂斯的任何消息,加上當時暴漲的海水吞沒了大片陸地,所以人們誤以為亞特蘭蒂斯覆滅在大西洋之中。

1.1萬年前,各大板塊滑轉的旁證,在中國大陸也能找到:那就是中原地區豐富的大象化石。比如人們熟知的「黃河像」,以及最近在成都地區發現的「象群化石」。那些大象都是亞熱帶物種,這說明那些地區原來位於亞熱帶,隨著歐亞大陸板塊衝向北極,那裡也從亞熱帶闖進了北溫帶。象群不能適應新的氣候條件,或者死亡或者遷移回亞熱帶,所以很快在中原絕跡了。

在這些一致的「全球性證據」的鼓舞下,一些學者鮮明地提出了:「南極洲就是當年的亞特蘭蒂斯」。

★ 問題並沒有結束 ★

儘管說「南極洲就是亞特蘭蒂斯」的觀點找到了一些證據,但是仍然有它解釋不了的問題。

首先,時間上相差較大。歷史和考古學家發現:關於上一期人類文明結束於大洪水的傳說,全世界500多個古老的民族,各自都有承傳下來的記憶:都是一致的「大洪水」,而且都沒有第二種說法。在中國的語言文化中,把這次人類文明開始的遙遠時間紀元叫做--「洪荒時代」,也是這個意思。而地球岩石圈整體滑轉,雖然會造成全球性的洪水,但是它的時間是1.1萬年前,而各民族祖上流傳下來的記憶是:約6千多年前。

其次,位置上差別太大。亞特蘭蒂斯,是古人描述的在大西洋中間的一塊孤立的大陸,而南極洲在大西洋的彼岸。如果說:在西方位置上看,南極洲的方向和西方人描述的亞特蘭蒂斯在方向上差不多,那麼,在南美洲的位置上看,南極洲就和南美洲人傳說的「在大西洋中的母大陸」,方向差別太大了。而且,如果地殼板塊整體滑轉,各大陸板塊的相對位置應該基本不變。那麼,如果南極洲真是「母大陸」,南美洲人就不會傳說她沉入大西洋了。因為南極洲與南美洲較近,相對位置沒有變。

再者,在所有古老民族的傳說中,都沒有關於大洪水氾濫時,大幅度降溫的說法。那就進一步說明,這次人類的祖先,沒有經歷北極那場全球性的天災。在時間上,兩者本來就是錯開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古老民族在世代相傳的記述中,在「經史」中,流傳著兩期甚至三期人類文明更替的記憶:上上次人類文明結束於「驟然降臨的嚴寒」,上一次結束於「大洪水」。這個記憶就與地球板塊滑轉的推斷,在時間和效果上一致了。

莫非像哥倫布為了尋找印度大陸,卻偶然發現了美洲一樣?科學家為了探尋亞特蘭蒂斯,卻找到了更早一期人類文明的遺蹟--南極洲?歷史又一次重現了過去陰錯陽差的發現?

這是不是說:1.1萬年前,全球氣候劇變毀滅了以南極文明,倖存下來的人類從「建立『新』文明」,到後來覆滅於大洪水,只維持了五千年左右?而亞特蘭蒂斯,是上上次文明的代表?

如果是這樣,亞特蘭蒂斯還在大西洋底沉睡著,依然難覓芳綜。而如果有朝一日,人類能夠打開一塊南極大陸的冰山,就能發現更早一期人類文明的完整檔案了?

儘管問題似乎越來越多,但人類文明一期一期在天災中更替的演變過程,卻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出來了。

史前文明學說,在對「迷一樣的歷史遺蹟」的科學探究中誕生,通過小心謹慎的邏輯論證,突破了傳統舊觀念的框架,漸漸發展起來,以其簡明的推理和有力的歷史事實,贏得了人們的信賴。而人類對史前文明的探究,並不僅僅是為了發現多少文物古蹟,瞭解人類文明新陳代謝的真實歷程,它能揭示許多地球變遷和地質運動的秘密。人類只有深入地瞭解這些規律,才可能真正達到與自然的和諧。這對我們人類的生存,有著重要的意義。

─────────────────────────────────────────
南極洲簡史 1738∼1739年,法國人布韋航海時發現了南極附近的一個島嶼(今布韋島)。1772∼1775年,英國人庫克到達南極附近的南設得蘭群島。1820∼1821年,美國人帕爾默、沙俄人別林斯高晉和拉扎列夫、英國人布蘭斯菲爾德先後發現了南極大陸。1838∼1842年,英國人羅斯、法國人迪爾維爾、美國人威爾克斯等先後考察了南極大陸。1911年12月阿蒙森等四名挪威人首次到達南極極點。1928-1929年,美國人作了幾次南極飛行考察,並建立了「小亞美利加基地」。


(看中國首發)

本文留言

作者連 山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