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天下大惑不解

安徽天長禽流感疫情舉報者喬松舉,近日被江蘇高郵警方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與兩年前一宗敲詐勒索案有關。這則消息被網路廣泛轉載,沒有人明言此事涉嫌打擊報復,但是其間的疑慮和猜測卻是顯而易見的。也許這些疑慮和猜測純屬多餘,是網站和網民以小人之心對作風正派的地方權力機關的冤枉,但是既然已經眾所矚目,有關方面就應該予以關注、調查和公開解釋。
禽流感仍然不緊不慢地在全球擴散,每天都有新的消息。兩天前,我國新疆、湖南發生新的疫情,又有十多萬隻家禽被撲殺;昨天,印尼又確認一例人感染 H5N1禽流感死亡病例,全球此類死亡病例增至64例。在這個災禍頻仍的星球上,這些數據仍然算不上什麼威脅,真正的威脅仍然來自世界衛生組織半年前開始的一再警告:禽流感病毒變異已不可避免,人傳人已有可能,如果失控,將全球暴發,會有數百萬人死亡。

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對世衛組織的警告高度重視。衛生部部長高強在11月30日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禽流感疫情防控已進入高於藍色預警的黃色預警階段,把有效防控人感染禽流感作為重中之重。在這種背景下,安徽天長禽流感疫情舉報者喬松舉的行為顯然沒有受到足夠重視,有關部門既沒有公開肯定,更沒有嘉獎;如果他的確涉嫌犯罪,不應該因此而免受懲罰;但是如果因此受到報復,那就令人難以容忍了。

據多家媒體報導,10月中旬,喬松舉的父親接到朋友安徽鵝農馬正朝的電話,稱其鵝群染病,欲賣往江蘇。喬松舉得知後,進行了勸阻,並及時向農業部舉報疫情。農業部迅速派人調查,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十多萬隻家禽被撲殺、焚燒和深埋,十多萬隻家禽被接種疫苗。世衛專家對安徽疫情的及時防控給予了高度評價。農業部10月24發布消息的當天,喬松舉在北京見到了農業部獸醫局局長賈幼陵。

對於這些報導,農業部沒有否認,但也沒有對喬松舉公開褒獎(只有喬松舉私下對記者說,他拒絕了農業部的獎勵)。地方官員卻不肯承認,堅持說是地方政府向農業部通報的疫情。但是,據《時代人物週報》報導,農業部調查組抵皖的當晚,天長市官員迅速找到馬正朝等人,問「為何要直接報到農業部」,還說,如果不報上去更好商量,並提出給他一筆錢,要求他立刻離開天長。10月26日,疫情被公布兩天後,地方警察將喬松舉帶走詢問:「拿了農業部多少錢?誰讓你舉報的?你知道不知道這樣做後果很嚴重?」

在有關方面進行調查證實之前,我們並不認為,以涉嫌敲詐勒索案遭到刑事拘留,就是喬松舉舉報疫情的「嚴重後果」。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此事不作公開解釋,而任由謠言四散,當地如果再發生此類事情,村民舉報就需要更大的勇氣了。

對喬松舉被刑拘進行調查和公開解釋,不僅關係到個體公正,也關係到禽流感的防治。正如喬松舉向記者描述的那樣,養雞鴨鵝者,大多是並不富裕甚至還很貧窮的鄉民,由於地方政府未必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補償政策,他們往往不肯主動上報疫情,偷偷地賣到外地是一種可以想見的行為。在鄉親鄉鄰的人情網中,在地方政府大力發展經濟的戰略方針下,舉報者面臨很大的壓力。這種背景之下,鼓勵舉報行為尤為重要。

這並不是什麼深奧的道理,農業部官員心知肚明。在最近制定的《病死及死因不明動物處置辦法(試行)》中,農業部除了規定重大疫情及時上報外,還要求各地建立舉報制度,對舉報有功人員,給予適當獎勵。

為此,我們認為,農業部應該盡快查明:喬松舉到底是不是舉報有功人員,應該受到何種獎勵?公安部門也應該盡快解釋:喬松舉是不是因舉報而受到報復,如果不是,他所犯何罪,當受何種懲罰?公眾能夠知道真相,就不至於信謠傳謠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