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指控中國侵佔領土

喜瑪拉雅山王國不丹的官方媒體報導,不丹國會議員指控中國侵佔該國領土,警告此舉可能危及國家主權。

官方的「奎塞週報」 (Kuensel)在週一最新出刊的報導中指出,這些國會代表在首都定布的國民大會會議中提出這些指控。

該報引述一名議員的話說:「中國政府未遵守一九九八年兩國簽署的協議,在我國領土鋪設好幾條路。如果邊界談判沒有常常舉行,中國就有可能在我國領土鋪設更多道路,並以他們的道路在我國境內為由,逐步宣稱我國之領土屬於中國。」

中國與不丹於一九九八年簽署協議,維持兩國之間長達四百七十公里邊界的「和平與平靜」,並且「充分尊重不丹的獨立、主權及領土完整」。

不丹國際邊界部長王曲克答覆議員的質詢指出,定布當局已於七月向中國抗議興建這些道路。

他說,中國對此的反應是不丹「反應過度」。

王曲克說,北京當局表示,這些道路是中國西部包括西藏在內經濟發展的一部分,乃「合法興建」。但由於不丹的憂慮,中國已下令暫停建設這些道路。

不丹國會議員也敦促政府部署更多安全部隊,以防止尋找珍貴菌類植物的西藏人非法進入該國。

中央社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