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川島芳子長啥樣

川島芳子的滿文名為愛新覺羅.顯王於,漢名金壁輝。在時代的洪流中,她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大人物,即使作為叛國者被槍決,她的份量也遠不能跟日偽政權中的赫赫角色相比。不過她的事跡卻反覆被人提及,出了傳記,在海外還拍成了電影。原因可能是:一、她是個性格剛烈的女性,充滿叛逆,出入一身戎裝打扮,要把男人比下去;二、她出身沒落皇族,有過流離坎坷的童年,在時代大潮中被命運捉弄,不像其他叛國者那樣主動開門獻城,她的墮落讓人嘆息超過讓人仇視。也正是由於她那不可捉摸的性格,千變萬化的模樣,以致於被槍決之後,市井坊間還傳說死者只是個替身,繪聲繪影,彷彿川島芳子其實已經脫身,遠走天涯。




在上海從事特務活動時期的川島芳子




1932年初,在田中吉隆、川島芳子等人參與策劃製造事端引發上海「一.二八事變」中,日本憲兵隊在虹口一帶查捕中國民眾




擔任「安國軍司令」的金碧輝,旁邊為偽滿政府中的日本軍官




圖為川島芳子(左)與正珠爾扎布(中)米山蓮江(右),攝於1933年11月18日




1948年3月25日,川島芳子在北平遭槍決後,法醫趨前確認。川島芳子遭槍決後,臉上雖滿是污泥血跡,但輪廓卻清楚可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