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中國爭奪哈薩克石油掌控權

(中央社莫斯科三十日法新電)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和俄羅斯第一大的路克石油,為哈薩克的重要能源資產掌控權爆發爭奪,爭奪戰上週更加白熱化,雙方都僱請律師以爭奪富藏能源的哈薩克石油資產。

哈薩克地處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已證實具有裡海地區最豐富的石油蘊藏,而且被視為世界市場原油供應最重要的潛在新來源。

在中國對石油需求擴張的助長下,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上週三 (二十六日)取得加拿大法院重要勝利,同意它以四十一億八千萬美元收購加拿大登記的PetroKazakstan公司。

這項交易對路克石油而言無疑是個挫敗,路克已向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法院提出訴願,基於路克具有完全掌控Turgai石油的優先權,要求阻止購併案,Turgai石油正是由路克和PetroKazakhstan共同持有的子公司。

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購併PetroKazakhstan,包括後者在Turgai合資案中的百分之五十股權,路克宣稱出售PetroKazakhstan意謂著路克已自動擁有Turgai的另一半股權。

但是在這場爭奪戰中,直到加拿大法庭判決前一晚,路克才顯露出它的真正意圖,它宣布準備出和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同樣的價格,收購每天產油十五萬桶的PetroKazakhstan,這家公司佔哈薩克全國產油量達百分之十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