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抓鬮決定誰上學 輟學女孩跳崖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數字,2004年,扶貧重點縣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582元,楊育祥所在的甘肅省榆中縣就是扶貧重點縣其中之一。楊家兩個孩子目前正在上高中,沈重的費學竟讓這個貧困戶決定以抓鬮來決定誰可以上學,18歲女兒的楊英芳在抓到不唸書的紙團之後,竟然絕望地從百丈懸崖跳了下去。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18歲的楊英芳在抓鬮中抓到不唸書的紙團之後,她給弟弟做了飯,到山上的莊稼地裡幹完農活,然後從百丈懸崖上縱身跳了下去。事情發生在甘肅省榆中縣新營鄉謝家營村山頂社--一個普通的中國小山村。楊英芳說,不能唸書了,唯一的出路就斷了,這樣做我不後悔!

楊英芳就讀的中學有3600多名學生,其中95%來自農村,跟楊英芳一樣,這些孩子的生活費一個月都在90-150元之間。這個只有30多戶人家的小村子,這些年來,這個村子考上大學的只有一個人,而女孩子上高中的也就楊英芳。楊英芳回到村裡沒有幾天,就有人對她說,「讓男的多念些書,女的就算了」。楊英芳的母親說,當然是偏兒子。

楊英芳的父親,53歲的楊育祥今年只掙到了1000元人民幣,但兩個孩子的學費各需要860元。

面對學費的壓力,楊育祥夫婦倆感到要有一個決斷--犧牲女兒的學業。在8月24日中午,楊育祥手裡捏著兩個紙團,把兩個孩子叫到面前說,現在沒錢,只能一個上學,抓上的就把錢(學費)交了。沒抓上的就等到土豆收了之後再交(學費)。但是誰都知道這「以後再交學費」很可能意味著再沒機會走進學堂。

說是抓鬮,但事實上,夫婦倆已硬下心來讓楊棟去讀書。楊育祥強帶微笑說,你們倆抓一下,並把手伸向了女兒楊英芳的一邊,而他的手裡兩個紙團都是空白的。楊英芳隨意拿過一個紙團,打開一看,紙上什麼都沒有,她一下子癱倒在地上,大腦一片空白。夫妻倆相對無語,離開了房間。

當天下午,楊棟放牧去了,楊英芳拿出數學書依舊看不進去,想上地扒胡麻。當時她的一個堂哥也在旁邊地裡幹活。大概6時多的時候,堂哥打算回家,叫楊英芳一起走,楊英芳讓他先走,說她再干一會。

山樑上只剩楊英芳一個人。心煩的她不想回家,想往上再走,楊英芳在一個叫二懷溝的地方挑了一塊大石頭坐下來,身後是深達 300多米的懸崖。想到不能唸書了,絕望的念頭一下子就打倒楊芳英,她就從懸崖跳了下去。

楊英芳失蹤的消息馬上在村裡傳了開來,全村裡近60個人找了楊英芳兩天三夜。幸運的是,在二懷溝懸崖下昏迷兩天的楊英芳,被到山上放羊的村人發現了,當時的楊英芳滿身是血、衣服破碎不堪的人躺在半山。

楊育祥難以忘記他見到女兒的時候,女兒睜開眼睛叫了聲爸爸。然後昏迷了過去,他用自己的臉挨了女兒毫無血色的臉蛋,一句話都沒有說,他對自己的做法滿腔悔恨。

楊育祥說:「我30多歲得的孩子,對孩子都很喜歡,但是實在沒有錢。對於這次抓鬮,他解釋說,開了一個玩笑,怕誰都對我有懷恨。說到這裡,楊育祥老淚縱橫,我是實在沒有錢啊!

中國扶貧基金會近日在中國大陸所作調查顯示,一個人本科4年最少花費2.8萬元,相當於貧困縣一個農民35年的純收入,這還沒有考慮吃飯、穿衣、醫療、養老等費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