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九天攬月」 俄推出驚人業務1億美元去月球

九天攬月」是人類長期以來的夢想。日前,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團向俄聯邦航天署提出了利用「聯盟」載人飛船開發月球旅遊的計畫。

揚子晚報消息,據俄《消息報》26日報導,目前「能源」集團已經制定了開發月球旅遊的商業計畫。「能源」集團新任總裁謝瓦斯季亞諾夫說,該集團在收到旅遊資金後1年半到2年的時間裏可以實現月球旅遊。

按照構想,月球旅遊所需的飛船將是「聯盟TMA」系列飛船,飛船將自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整個月球旅遊的時間為2週。搭乘「聯盟」飛船升空後,月球遊客將首先前往國際空間站,在站內停留1週之後再乘坐「聯盟」飛船前往月球,大約1週後返回,途中不必再到空間站停留而直接從月球返回地面。

與乘坐「阿波羅」宇宙飛船的美國宇航員能夠真正登上月球不同,搭乘俄「聯盟」飛船的月球觀光客將不在月球表面著陸,而是只對月球進行近距離參觀。並且,月球遊客還只能看到月球面對地球的一面,而無法欣賞月球一直背對地球的一面。因為要飛過月球的背面,其飛行技術要求複雜得多,費用也更高。

與前往國際空間站的太空旅遊費用為 2000萬美元相比,月球旅遊則昂貴得多。預計,月球旅遊將需支付1億美元,其中月球旅遊的成本為9000萬美元,用於支付飛船船長的費用為350萬美元。去年乘坐「聯盟」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的俄航天兵中校沙爾金已經表示,願意做月球旅遊飛船的船長。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聯邦航天署之所以決定開發「月球旅行業務」,很顯然是想藉助這個商業機會,為深受財政拮据問題困擾的俄羅斯宇航部門籌集大筆資金。俄羅斯太空計畫的國家預算只有美國 NASA的十分之一,當美國太空梭因故中斷飛行兩年多後,俄羅斯不得不靠自己努力維持國際空間站的運行。

事實上,載人赴月之旅必將比到國際空間站的「短暫之旅」面臨更多的技術問題和風險,因為地球到月球的距離是到國際空間站距離的1200倍!不過俄羅斯太空分析專家維塔利.戈羅瓦奇約夫卻認為,俄羅斯的「載人月球旅行計畫」完全切實可行。維塔利道:「這些年來,我們已經擁有了必需的科技,惟一的問題就是找到這樣一個人,他準備花錢進行這趟旅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