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簡:中國千萬不要學金正日

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少將這幾天成為世界矚目的「明星」,原因是他正效法金正日,對美國進行核訛詐。但讓海外華人震驚莫名的還不是這一點,而是聲稱中國方面「準備好犧牲西安以東的所有城市,當然,美國也要有所準備,將有數百個城市遭到大陸摧毀。」

  西安以東不是中國經濟發達、人口高密度區域嗎?難道為了一個臺灣「回歸祖國」,竟然要犧牲三分之二中國人的生命與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這種「戰略」的構想者是不是腦袋出了問題,得了戰爭狂想症,才發出如此譫妄之語?相信中國那些極端民族主義者也未必敢追隨如此核戰略,讓中國與美國甚至繁華世界同歸於盡。

  沒有人敢於相信這真只是朱成虎個人即興發揮的「個人意見」,因為從1995年熊光楷聲稱要打核戰爭,讓美國「擔心洛杉磯」以來,中國軍內的青年法西斯力量日漸抬頭,美國已經數次聽到來自中國高階軍人這種以「私人意見」表達的核恫嚇。這種軍人勢力日漸抬頭且喜好在外交事務上發言的傾向,讓人不由得擔心一個問題:難道中國還要重演20世紀以來讓中國蒙受不少痛苦的以武挾文,武夫亂華的悲劇?

  美國目前還未建立任何彈道導彈防禦力量,也就是說還未建造一副「導彈盾牌」防禦中國那20多枚對準美國的導彈。但這還不是讓人最擔心的,因為會叫的狗不咬人,中國軍方亮出這張牌,意在恫嚇,中美兩國也不會在說話間就真的進入核大戰。讓人最擔心的是這件事彰顯出來的中共治國之道。

  美國其實不是第一次面臨核威懾。1962年10月 「古巴飛彈危機」就是當年蘇共領導人赫魯曉夫向美國進行的一次核訛詐。這次危機是「冷戰」時代美蘇兩強最接近核戰的一次對抗,比當年韓戰、金門八.二三炮戰、中東戰爭、匈牙利抗暴和布拉格事件更具核戰威脅。至今世界還在稱道肯尼迪總統化解那次危機的明智果決。而無法無天的獨裁者毛澤東也只是在黨內講講「不怕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可以用死亡三億中國人來換取戰爭的勝利」等譫妄之語。但近些年來,中國當局似乎比當年毛澤東的膽子還大,越來越頻繁地對美國使用核訛詐。這種軍人干政表明中國政治的「去軍事化」並不成功,中國建設現代國家的進程還充滿一些未知之數。

  1962年赫魯曉夫將飛彈對準美國之時,其軍事力量與美國在伯仲之間。而今日中國對美國發出核威懾之時,軍事力量實非美國對手。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只好玩點小流氓伎倆,不敢由國家領導人出面正式叫陣,只好讓手下將軍們以「個人意見」時不時地發出一些威懾信號,讓美國既感惱火,又不能叫真──美國一叫真,中國當局立即縮回去,說這是 「個人意見」,不代表政府立場。

  說句讓同胞們不愛聽的,在對局雙方勢力懸殊的情況下,弱勢一方張牙舞爪地表示「我活不好,你也別想活下去,老子死了也要拉幾個墊背的」,與其說是為了顯示力量,還不如說是一種無賴式的訛詐。這種伎倆,北韓金正日政權這幾年正在不斷使用且經濟收效頗豐,金正日一發話,嚇得日本、南韓、美國不斷送上各種援助。中國正在用行動證明中國聲言「和平崛起」只是個幌子,崛起之後的中國未必給世界帶來福音。

  但這種小伎倆實非老成謀國者所應為,泱泱五千年文明之邦,竟然墮落至此!其實,目前中國在外交上正陷入困頓狀態,與鄰國日本的關係一時半會兒難以修好;歐盟因為自身內部政治經濟的變化,已經將對華武器解禁這一議題無限期延後;與俄國更是典型的同床異夢。而印度一方面與中國加強經濟合作,另一方面卻與美國欣然簽訂《美印國防關係新架構協定》,與美國合作牽制中國的軍事力量。此際正值外交風雲波譎雲詭,變幻難測,中國在對美外交上更應謹慎從事。畢竟中美關係在「合作夥伴」與「競爭對手」這兩極之間,還有許多迴旋餘地。經常使用這種核恫嚇,只會使兩國本來已經不太美妙的關係雪上加霜,將中國的國際形象弄得越來越糟糕。

(華夏電子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