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四號折回 台海基會:擬驅離必要時登臨檢查

大陸國土資源部的「奮鬥四號」連日來在我國領海東沙附近海域進行動機不明的探勘作業,雖然經過海巡署兩度透過海基會致函大陸海協會要求離開我方海域,但該船又再度折返,海基會昨天第三度致函要求離開,否則,我方將予以強勢驅離。

行政院海巡署長許惠昨晚強調,「奮鬥四號」與兩艘大陸漁船,連日來在我方管轄的經濟水域進行作業,顯然已觸犯我方法律規定,我們不容中共方面的船舶將臺灣的海域視為內水或其領海,如果「奮鬥四號」再度進入我方水域,屆時,海巡署將採取強勢作為逼它轉向,必要時並將登臨檢查。

許惠並透露,根據我方近日監控得知,「奮鬥四號」在東沙附近水域進行的相關作業,曾有兩艘大陸漁船配合進行,而該船並曾下放長達三公里長的纜線,意圖不明,但不論對方船舶進行任何目的的作業,都是我方所不允許的行為,因此,政府已透過海基會表明即將採取強勢驅離。

海基會函告海協會,該船自五月二十二日起於我方專屬海域進行探勘作業,嚴重違反我方法令規定,雖曾短暫離開我方海域;但廿六日該船又試圖進入我方海域作業。若「奮鬥四號」罔顧我方明確要求,再次進入我方管轄海域,我方主管機關將對「奮鬥四號」採取強勢驅離作為。海基會嚴正要求海協會速協調有關單位轉知該船即刻退出我方海域,以免觸法,並共同維護兩岸關的和諧。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