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亞太「不安定弧形」美在日部署2航母

因應包括臺灣海峽在內、從東北亞到中東「不安定弧形」地帶的緊急情勢。美軍將在太平洋部署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藉以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東京新聞分析指出,美軍部署影響日本至鉅,屆時兩艘航母隨時可從東北亞到中東地帶出擊。

據日本媒體五日報導,美國海軍已向日本要求活用位於九州的長崎市佐世保基地,做為另一艘航母泊靠的港口,並要在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建造宿舍供航母官兵使用。

美國海軍將在太平洋部署在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其中一支是橫須賀的小鷹號戰鬥群,另一支則是以長崎佐世保港為主要停泊港。

報導指出,若佐世保基地讓美國航母停靠,外加原本以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為母港的「小鷹號」航空母艦,屆時日本周邊將同時有兩艘美國航母活動,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

報導說,新選定部署航母的母港,目前以夏威夷的珍珠港基地最有可能。此外,美國在日本、菲律賓等國找尋可以讓艦上官兵休息一、兩週的基地,由於佐世保基地的地理位置佳,能讓航空母艦迅速出動到東海,因而獲選。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