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對自身歷史的篡改比日本多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一發表一篇題為《日本粉飾,中國歪曲》的文章說,中國最近對日本政府批准歷史教科書感到極大憤怒,日本應當坦白地承認自己的歷史。如果日本能夠承認它侵略中國、韓國、菲律賓和其他亞洲國家,承認它殘害亞洲人民的罪行,那將是日本成熟的一個跡象。

但文章認為,中國對自己歷史的篡改比日本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文章說,中國政府在批評日本之前,應當看看自己是怎樣曲解歷史的。文章舉例說,中國把1989年天安門的和平示威說成是暴亂;中國1951年進入西藏時稱西藏歷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還說大躍進沒有導致千百萬中國人的死亡,並稱是美國入侵朝鮮半島挑起的朝鮮戰爭等等,這些都是對歷史的篡改。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還援引美國總統布希批評中國的教科書歪曲美國的事實。布希總統2002年訪華在清華大學演講中說,美國駐華大使告訴他,中國的課本說美國人欺貧凌弱;2001年出版的另外一個中國課本說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特工被用來壓迫勞動人民。布希總統說,這兩條都是假的。在美國人民更多地瞭解中國人民的同時,他擔心中國人民無法正確地瞭解美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