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始舉行歷史上最大規模反恐演習

美國聯邦政府4月4日舉行兩年一度的大規模防恐演習,預計將有1萬多人參加這次在新澤西州及康乃狄克州同時舉行5天的演習,這次演習由美國國土安全部組織,主要目的是檢測美國有關部門對生化武器襲擊的反應能力。

BBC報導,演習在美國東部的新澤西州和東北部的康涅狄格州同時進行。新澤西州模擬遭到生物武器襲擊,而康涅狄格州則模擬發生化學武器爆炸事件。

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演習中,相關部門將按照處理真實的生化武器襲擊事件進行應對,但演習地點和方式的選擇與具體情報無關。演習中,地方部門出動了救護車、大批調查人員和急救人員前往"事發現場",以檢驗各部門之間的溝通情況。

在康涅狄格州,州長甚至與國土安全部長舉行電話會議,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按照計畫,隨著大批"病人"由於遭遇襲擊而出現各類症狀,演習重點將於4月5日轉向醫院,以檢驗醫護部門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

據悉,這此演習耗資1600萬美元,代號為"高級官員3號",規模將超過2003年在西雅圖舉行的"高級官員2號"反恐演習。預計動員上萬民全州醫療體系、地方、州及聯邦檢、警、調官員,及學生、民眾等義工。這項演習也將在英國、加拿大同時舉行。

紐約媒體形容這是針對恐布主義反應的全球最具規模一次演習,將測試恐布攻擊發生後的跨國協調、動員能力及組織調度等,尤其這是以生化武器為主的反恐演習,醫療體系的動員將是演練的焦點。

執法官員強調,這次演習是在檢測過去的努力哪些具有成效,哪些還有缺失,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實地演練;演習目的不是誇耀或是聲稱做好了萬全準備,而是儘可能找出缺失遺漏之處加以修正。

新澤西州的演習將在人口密集及主要鐵、公路彙集的兩個郡舉行,而全部21個郡及82家醫院都將投入,部分企業界也將加入,以便瞭解事發時他們如何疏散或撤離員工。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切爾托夫說,這次演習有27個美國政府部門,約一萬人參與,還有十三個國家派員前往觀摩。切爾托夫說,這次演習設計成讓恐怖份子勝利,以使美國政府從失敗當中得到教訓。

切爾托夫說,這次演習成為有史以來規摩最大的反恐演習。加拿大,英國,墨西哥等十三個國家也派人來觀察這次大型的演習。國土安全部公布這次演習的情節是恐布份子原本計畫襲擊紐約和波士頓,但由於陰謀敗露,因此決定在紐約和波士頓的近郊,以汽車發動生化襲擊。

國土安全部指出演習計畫純屬虛構,並非根據情報而來。最特別的是,切爾托夫預期恐怖份子將在演習中取得勝利。切爾托夫表示:「我們預期我方會失敗。因為我們實際上就是故意讓恐怖份子魔高一丈,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在失敗中學到教訓的最好方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