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騷亂暴徒搶掠華人商鋪

南非羅斯敦堡1日下午發生騷亂,不法之徒乘機搶掠該市經商的數十家華人商店,事後警方答應保護華人區。

當日下午三時,一名酒氣衝天的本地人在羅斯敦堡經商的華人G先生店內與之發生口角。兩人推撞中,醉酒男子跌倒被地上玻璃割傷。此時已接近下班時間,不少民眾圍觀,他們以為華人毆打本地人,加以有些人趁機起鬨,本已答應上醫院的醉漢態度轉硬,於是事態擴大,導致一場約兩千人捲入其中的大規模騷亂。

事件持續了三個多小時,20多家華人商店遭殃,其中十多家遭遇不同程度的破壞,一輛汽車被燒,兩輛汽車被砸。

事發當時保安曾多次鳴槍警告,但收效甚微;直至保安射完全部子彈仍未嚇退騷亂人群,最後當地出動數十名警察才將該事件平息。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派員前往事發地瞭解案情,南非中華福建同鄉會也委派代表前往協助處理。經過溝通,當地警方表示願意將華人集中地區作為重點保護區域,警方也願意與當地的華人社區及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建立必要的聯繫,在第一時間內妥善處理突發事件。

(明報新聞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