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的海嘯成因

印度洋大海嘯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海洋學家和地質學家經過研究後發現,不僅是地震,海底地滑、海床塌陷、岩石墜海和行星撞地球也是海嘯的重要成因。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中心高級研究員道格.馬森說,海底產生海嘯的原因「在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得到認識」。

大約7500年前,一塊相當於冰島國土面積的不穩定海底滑行800公里,來到挪威西北部海岸。英國研究人員20世紀80年代初找到海底地滑後沉澱的岩屑和貝殼作為依據,認識到海底地滑是海嘯產生的原因。

1929年11月,加拿大東部紐芬蘭島附近海域發生裡氏7.2級地震並引發巨浪,造成27人喪生。最初,人們在記錄中把此次地質活動描述為典型的海嘯,即地質運動造成海底板塊上升或下沉,產生水牆衝擊海岸。

然而,通過對電纜每次中斷時間和位置分析,科學家重新認識了海嘯的成因。科學家認為,海底液態沉積物受震動影響變得鬆散,然後以每小時95公里的速度沿海底傾瀉,最終湧入大西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