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表格之三項「國粹」

從小到大, 沒少填各種人事表格. 插隊到美國後也幹過類似的事兒. 提供個人信息嘛, 無非是告訴人家你姓甚名誰, 是男是女, 青春幾何, 是否婚配, 哪裡混飯, 何處窩居, 等等. 不論中國美國, 辦點兒嚴肅的事兒之前, 驗名正身是免不了的. 但對比之下, 可以看出三項"國粹".

首先是"家庭出身"一欄. 投胎於什麼樣的家庭, 在中國人的眼裡至關重要. 對於遺傳基因的作用, 咱們老祖宗早有研究. 達官雅士的研究成果為: "高帝子孫盡隆准,龍種自與常人殊", 市井百姓的試驗報告是: "老鼠生兒會打洞, 麻雀生女飛篷篷". 待到文化革命時, 這一理論更是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登峰造極了. 在那個年代, 什麼是最有臉面兒的家庭出身, 不用我廢話大家都知道. 要問如今的"家庭出身"是個什麼行市兒, 就得去請教居閣待嫁的MM們了.

第二是"政治面目". 這個系指你拜的是何黨何派. "黨員"和"群眾"的"面目" 之差, 直接影響到家計民生. 從陞官分房長工資, 到出國進修找對象, "面目"不同, 機遇也有所不同. 其實這一欄旨在反映一個人的信仰, 但那是腦子裡的名堂, 誰能真知道? 你就是把"資本論"倒背如流, "黨票兒"混不到手, 你也是白搭. 而有"黨票兒"主兒, 未必知道馬克思是老幾, 他本人是不是個"王連舉"的胚子, 還得另說著.

不管怎樣, 對以上兩項, 咱還能明白其必要性, 階級鬥爭的年代嘛, 信仰和血統是馬虎不得的. 它是身價人品能力水平的標籤兒. 惹得億萬人望之興嘆之餘, 又為之奮鬥不至. 帶之而來的辛酸血淚, 不說也罷.

無奈三十年河東之後就有了四十年河西, 看現在的中國, "政治面目"這一欄嘛, 只要不填上這"獨"那"功"的, 怕是沒人會去尿你了. "家庭出身"的分類也可免了, 這一欄上只需填個數目字兒 ---- "家庭銀行存款數額", 您是什麼來頭兒, 也就一清二楚了.

最讓人撓頭的是這個"籍貫". 與上述兩條兒相比, "籍貫"可能是最派不上用場兒的. 可是我敢說將來就是共產主義了, 上述兩項灰飛煙滅, 這籍貫之說還會存在. 為什麼? 就為咱中國人講究個"根"啊!

"籍貫"是什麼? 不知誰能說得清楚. 手頭沒辭典. 有也沒用, 理論往往不能與實踐相結合. 出生地算籍貫嗎? 庭或本人長期居住地算籍貫嗎? 父親或母親的籍貫算你的籍貫嗎? A地生, B地長, 填個C地作"籍貫"的, 大有人在. 尤其是那些"城裡人".

就拿我來說吧, 本人生在保定, 一歲後至出國前一直浪跡北京, 籍貫嘛, 填的是蘇州, 隨的是老爹的籍貫, 其實他老人家自打不穿開襠褲以後就不住蘇州了. 我倒是去過蘇州倆趟兒, 總共十來天兒. 頭一次去有人陪著, 不然找不著北, 蘇州話一句不會, 聽評彈時覺得自己是個牛. 您說我背這麼個"籍貫", 不是冤得慌嘛!

有人可能認為籍貫應以居住時間最長之地域為準. 本人以為大大地不妥. 這一定義對七老八十沒幾年折騰了的主兒或許可行, 但那位小朋友昨天加入少先隊, 填的籍貫是北京, 明天就要隨父母搬家到上海了. 將來人家入團時填什麼呀? "上海"? 這籍貫有換來換去玩兒的嗎?

一直不明白組織上為啥一定要知道咱的籍貫? 想想大概是為了有朝一日選人大代表時有用. 為了平衡名額比例. 你代表何方人士, 需以籍貫為準? 再一個原因, 可能是為了上法場時要通報天下你是何方人氏. 君不見, 槍斃人的告示上都是這麼開頭的: "XX犯某某某, 籍貫XX. ....". 除此以外, 想不出這籍貫還有什麼實際用處. 不知哪位看官能再說個第三類用途來?

其實,"籍貫"無非是調查一個人的"根". 那就不妨用一些更精準的信息. 本人經過長期不懈的思考, 認為籍貫一欄應以如下五項代之: (雖然麻煩點兒, 卻省了許多似是而非).

(一) 出生地
(二) 過去N年居住地
(三) 至今居住時間最長之地.
(四) 父親籍貫.
(五) 母親籍貫.
這樣一來, 您的來龍去脈可能就描繪得八九不離十了.

可是再一想, 好像還是不對, 這父母親的籍貫也可能說不清, 會有同樣的問題. 那就把上述的(一)(二)(三)應用到(四)和(五)上. 如"父出生地" "父過去M年居住地" ....

於是原來的五項就成了九項. 好像太多了點兒? 還有, 如今家庭的頻繁重組也是個趨勢. 有後爹後媽的為數不少, 他們的"籍貫"信息是否也要加入進來?

想到這兒, 我又糊塗了, 不過有一點是明白的...


(讀者推薦)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