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會 反對解除對中武禁

德國總理施若德所推動的歐洲聯盟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案,預料將在自己國內就先踢到鐵板。根據德國聯邦議會今日稍晚的消息,施若德領導的紅色社會民主黨與綠黨聯合政府,兩黨黨團都不贊成施若德的主張,將在明日的議程中持續堅持歐盟對中國武器禁輸令。但書是要求中國簽署聯合國政治與市民權公約的條件下,才應推動歐盟解除這道長達十五年的禁令。

來自柏林的消息傳出,目前聯合執政的德國紅綠兩大黨團都傾向維持繼續對中國武器禁輸,一份兩黨的共同聲明書已經擬出。

德國聯合執政黨團聲明前提是,在歐洲聯盟沒有相關行為法規來約束對第三國輸出武器前,就必須遵行現有的規定。德國紅綠兩大執政黨團認為,中國由於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血腥鎮壓所遭到的歐盟武器禁輸抵制,也必須遵循聯合國的規範;也就是中國必須簽署聯合國的政治與市民權公約,在中國憲法納入人權與私有財產規範,並加強少數民族的自治權,才可能論及歐盟對其解除武器禁輸令。

德國聯合執政的綠黨黨團與紅色社民黨左派人士甚至威脅,要在明日的聯合大會上,贊成自由民主黨反對黨團所提出的杯葛施若德提案,這是之前自民黨聯合臺灣友好連線所提出的拒絕德國推動對中國武禁解除議案。

德國總理施若德是在去年12月第一次在北京提出這項武器禁輸令解除的可能性,之後德國國內各黨團就一直爭議不斷。甚至民間也出現反對的聲浪,日前德國受壓迫民族協會還發起連署,要求各界以該組織印刷的明信片寄給總理施若德抗議。其中的理由正是中國威嚇臺灣民主,該組織堅持人權利益應該高過武器供應商的利益。

施若德的這項推動不只威脅到臺灣,對西藏與新疆的人權狀況,以及中國境內的民主進程都將是一項災難。

德國聯合執政的綠黨對其這項中國武禁解除令尤其不滿,施若德預計在12月5日再度拜訪中國,聯邦議會的反對氣候對其相當不利。歐盟日前的外長高峰會議上,也對於這項武禁完全無法達成共識。

目前聲明支持解禁的是法國與義大利,英國搖擺中但是被認為已經傾向解禁。丹麥與荷蘭則是堅持不能在目前解禁的反對國家。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