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冰川消失中 陸地生態大災難

二十多名中美專家及科研人員,日前結束在喜瑪拉雅山為期三十多天的科學考察,有專家指,青藏高原冰川目前處於全面退縮階段,他們擔心冰川一旦大量消失,其下游河流將逐漸乾涸,最終導致氣候乾燥、陸地荒漠化等生態災難。
參加今次科考活動的專家包括內地著名冰川學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姚檀棟等。姚檀棟稱,科考隊在喜瑪拉雅山觀測發現,以前和主冰川連在一起的冰堆,現在卻一個個孤獨地挺立,極不正常。

據中科院專家研究測算,高亞洲地區冰川面積近四十年來,每年平均退縮百分之七,冰川儲量年減少至五百八十六立方公里。

姚檀棟指,冰川退縮在短期內會使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河流水量明顯增加,但長此下去,一旦大部分冰川消失,其下游河流會逐漸乾涸,最終導致氣候乾燥、陸地荒漠化等生態災難的來臨。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預測,到二○五○年,全球冬季平均氣溫將升高一至兩度,那時中國西部冰川面積將減少約兩成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