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年:中國人崇拜的「偉人」與「英雄」

我也不知是怎麼回事,在民主、自由、人權觀念已經成為人類共識的今天,很多國人竟然崇拜強權在握、殺人如麻的獨裁者、暴君,把他們作為自己心目中的「偉人」、「英雄」。

由於偽新聞的誤導,很多不知情的民眾崇拜紅色暴君斯大林、毛澤東。讓人吃驚的是,殘忍、昏庸、喪權辱國都達到極點的慈禧太后,也借屍還魂,在電視上成了優秀的政治家而大出風頭。更有不少人崇拜當代國際恐怖份子與拉登、薩達姆之流的暴君。而在代表正義的解放伊拉克戰爭中,不少中國大學生竟然神情激昂地宣稱「薩達姆是民族英雄」。

考察國人心目中的「英雄」或者「偉人」,其共同特徵是推行強權政治,善用鐵腕統治,個人絕對沒有權力,是他們壓倒一切的中心。另一個突出特徵是,他們都被萬民擁戴、頌歌如潮。在他們控制下的奴才作家、編劇的眼裡,他們不僅功高蓋世、慈愛可親,而且心憂天下。

在薩達姆統治下,數千人被割掉耳朵。僅因為黑板上有句「反動言論」,全班學生被抓,7人被處死,56人下落不明。人的性命都難保了,哪裡還談得上什麼「民主、自由」了。從整體民族的命運來看,由於盛產石油、富得流油的伊拉克,在偉大的「總統薩達姆」領導下打了20多年的仗,打得民不聊生。優秀的「政治家慈禧太后」更是讓中國成為列強的刀叉下的西瓜。「偉大領秀毛澤東」則不僅殘害政治對手如劉少奇、打擊迫害知識份子、他還發動「文化大革命」,把中國推向水深火熱中。由此可以看出,每個漠視人的尊嚴與權利的「偉人」與「英雄」,帶來的不僅是國人的生靈塗炭,更是整個民族、國家的巨大災難!

不可否認,一些強權統治者在一定時期做出過貢獻,甚至也曾經有過「為人民謀幸福」的願望與行為,但是,如果他最終將國家帶向了反文明、反進步、反自由、反民主的方向,無限地擴張他們的個人權力以致於完全漠視、凌架國家法制和人類基本尊嚴與自由,則無論他本國子民如何「崇拜」他、「歌頌」他,國際社會很難將他奉為「英雄」與「偉人」。將來的人類歷史也會客觀公正評地價他們。

歷史上最無爭議的政治偉人,恐怕當數美國總統華盛頓和林肯了,因為,他們畢生致力的是人的自由和解放,促進人類文明發展與進步,不允許別人凌辱自己,也不允許自己凌辱別人。即便如此,他們在位時也仍然沒有國民將他們比如日月,愛戴勝父母,更不能說什麼「永遠忠於」之類的政治表態了。

當我們生活空間不再有政治「偉人」或政治「英雄」、也沒有人痴迷政治「偉人」或政治「英雄時,那時就是人民幸福時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