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引來噓聲 京滬未入前三

福布斯最新發布的首個《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北京竟然是第六,上海第四,廣州沒進前十。昨天新聞發布會現場響起噓聲一片。
  
  昨天下午,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編、上海分社社長範魯賢和《福布斯》中文版主編周鵬在北京天倫王朝飯店召開發布會,共同公布了其首次推出的《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前十名的名單,前三名是杭州、寧波與大連,內地知名的大城市上海只能屈居第四,北京排名第六、深圳第十,而中國三大城市之一的廣州連前十名都沒有進。
  
  排名一公布,現場來自全國各地數十家媒體的記者紛紛露出了不可思議的神情,一些記者當場對這一榜單表示懷疑。一位深圳商報記者說,排行榜的統計數字並不準確,他舉例說,排行榜公布深圳市區人口為139.4萬,其實這只是深圳常住戶口的人數,深圳每年的GDP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流動人口貢獻的,所以單純地用常住人口計算並不能反映真實情況。
  
  《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項目負責人陳嵐回答記者的質疑時說,這次福布斯調查的對象包括中國大陸的660個城市,後篩選2002年GDP超過100億元的191個城市為最終調查對象。排行榜的最佳商業城市排行評判標準主要包括:「私營創業活力」、「市場規模及潛力」、「人才素質」、「經營成本」以及「交通便利程度」等幾大方面,經綜合考評最終排出前100名城市。發布排行榜的目的,是為了給民營企業未來的投資提供一個可參考的資料,所以民營經濟的發達程度以及發展潛力,是排行榜重要的考量指標。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長範魯賢說,類似的排行福布斯在美國早有運作。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