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殺人大學生罪成被處死

中國,殺害四名同學並且把屍體收藏在一個櫃子內的中國大學生馬加爵星期四(6月17日)在雲南被處死。

這宗殺人案使人們關注農村窮學生和城市有錢學生之間日益加大的鴻溝。

22歲的馬加爵本來是昆明雲南大學的生化專業學生。

當地報紙說,他本來是一個性格溫和的年輕人。

他用鐵錘打死四名同學的行為似乎與他的性格格格不入。中國很多普通民眾的確對他也有點同情。

法院裁定,馬加爵在行凶殺人前,曾經被家境較好的同學譏笑太窮,沒錢回家過年。

這宗案件突出了來自貧困農村地區的學生如何面對高學費和生活費用日益上漲所帶來的困難。

本週,中國媒體報導了一名大學生因為勞累過度染病而死的個案。這名學生除了自己的學業,還至少干三份兼職工作。

問題還不僅僅如此。近年來,新畢業生人數太多,就業非常困難。今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據報已經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25以上。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