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中國當局封殺境外中文網站

2004-03-12 17:41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3月11日,一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權益保護組織宣稱,中國當局已經封鎖了《華爾街日報》和"德國之聲"的中文網站。

BBC3 月11日報導,這個名為「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自從今年3月5日中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以來,這兩個網站就一直被封鎖。此外,今年早些時候(2月27 日),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一個在線論壇也被強制關閉。

該組織說,"在人大會期間,北京當局一再強調自由化的重要性。但不幸的是,這裡所謂的自由化只侷限在經濟領域。因為只要涉及到言論自由,中國政府就顯得十分強橫。"

該組織說:"我們注意到,通過對西方主要傳媒的封鎖,中國領導層正在進一步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管制。"

中國人大即將在週日(3月14日)通過的憲法修正草案中寫著,"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人們廣泛認為,該草案承認了現存憲法在保護人權方面的不足。批評者則指出,這僅僅是象徵性的保護,因為警察和政府官員經常侵犯憲法保護的人權。

「無國界記者」組織還指出,那個名為Nutuge(蒙古語:故鄉)的內蒙古自治區的論壇,壇主是一個學生。該論壇的網路服務商在中國公安部的要求下,於2月27日將其關閉。原因是有會員在該論壇內發表了「違反國家法律」的內容。

該組織稱,這個網站建於2002年,在被封鎖之前,是內蒙古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其主旨是宣傳蒙古文化和歷史,並不涉及"敏感"的政治和宗教問題。

中國當局利用先進的網路技術攔截網民的電子郵件,並對網上新聞進行過濾,從而達到對網際網路的監控目的。通過這種方法,在中國境內有成百上千的網頁,包括「無國界記者」的網站都被封鎖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目前中國已經有60位網上異見人士被宣判入獄,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拘禁網上異見人士最多的國家。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政協、人大兩會期間,中國政府封閉中國最主要輿論載體網際網路的6家網站,還在兩個星期前對國內三大門戶網站開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輿論整肅運動。

新浪、搜弧、網易三大門戶的評論欄目:新浪觀察、搜弧評論、網易時評在極短時間內,從其首頁和新聞中心顯注位置迅速消失。除此之外,中宣部還嚴格限制文章自由更貼,關閉敏感新聞留言版,刪除一些已經轉載過的敏感事件的報導,如孫大武事件寶馬案周正毅等。據透露這次刪除的專題更貼和一些討論的規模和數量達到史無前例的地步。光是更貼每天就有上百萬條被刪除。

--轉載請註明出處,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