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為何升職眾說紛紜

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遼寧省長薄熙來被調往北京升任商務部部長是中國近來最受矚目的中央人事調動。關於薄熙來升職的原因則有不同的說法。
依照中共中組部副部長李建華宣布這項人事調動時的說法,薄熙來是因為主政遼寧的政績傲人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才被調往北京升任商務部部長。但據消息人士指出,中央調走薄熙來,其中一個作用在於瓦解薄熙來多年來在遼寧建立的權力關係網,是中央落實遼寧法治的重要一步。

據蘋果日報2月20日報導,中共中央的人事安排有一套不成文規定的「地盤說」,各中央領導都有自己的「地盤」。商務部是屬江澤民的「地盤」,原商務部長呂福源屬江系人馬,在呂福源離職後,當然繼任人選也必然是江氏的人。

報導說,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在中共十五大前,曾替江澤民勸退喬石,江氏因此得以鞏固權力,算是江的恩人。江澤民此時提拔薄熙來,除了報恩之外,另一方面也增長自己勢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