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部分官員為動員民眾搬遷假稱地震引發恐慌

澄城縣窯洞受陰雨所致,很多窯洞成為危窯,政府部門為了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採取了許多可行的措施,很受群眾的歡迎與支持。但個別鄉鎮的工作方法不妥引起了群眾的驚慌與埋怨。

  該縣趙莊鎮的群眾向本報渭南記者站打電話說,10月13日晚上縣上讓群眾撤離時,少數鄉鎮的幹部為了讓群眾離開窯洞,就在高音喇叭上不斷大喊「地震了,地震了」。有的人 家裡當時有嬰兒,有的家有高齡老人,有的又是行動不便的殘疾人。晚上熟睡中突然聽到廣播通知說有地震,都在驚慌與忙亂中奔出了窯洞,哭喊聲、碰撞聲、雞飛狗叫,此起彼伏,一片混亂,不少人受了傷。有的年輕婦女在跑出窯洞後,又擔心娘家人遭遇不幸,踏著泥濘奔波數十里趕回娘家去看望親人……而有通訊設施的人,又很快把消息傳向了在寶雞、西安、渭南甚至外省等地工作的家人與朋友;由於當時正在下雨,一時讓得知此消息的人都驚慌不已,導致在外人員本不該回家的,急急返回家裡,並且在各地造成了不良影響。雖然事後幹部給群眾做瞭解釋,但還是不能完全平息「地震」給人們帶來的驚慌。為此,姓趙的農民說,政府關心群眾他們理解,但非常時期用「地震」來催群眾撤離的方法還是欠妥,而且也違反了有關法規。

    另一個鄉鎮的一位群眾打電話說,前幾天天晴之後,他們進窯洞取了一些生活用品,確實違反了不能進窯洞的規定,但幹部也不能以罰款的方式處理,而且罰了款啥手續都沒有。更讓群眾難以理解的是,眼下群眾已很困難,幹部當初統一封鎖窯門時,給各家各戶上了新鎖,現在讓各戶交10元鎖子錢。對此,他們想通過報紙向政府部門說,十分感謝黨和政府在關鍵時刻保護了群眾的生命,但也懇請政府部門的少數工作人員在工作中能夠穩妥謹慎一些。


三秦都市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