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男人愛納妾 13歲女披嫁紗

海南省最近調查省內婚姻現象,發現多個怪現象,包括包二奶情況突出、早婚普遍、婚姻登記率不高等。

新華網報導,海南省經濟發達地區的重婚和納妾現象十分嚴重,兩年來,全省婦聯系統接到三千三百多件婚姻家庭糾紛案,其中反映丈夫與他人同居的達二千五百件,佔百分之七十四;反映丈夫有重婚行為的近二百件。法院受理的離婚案中,第三者插足或懷疑對方有婚外情的比例也較多。重婚納妾、非法同居,也是許多家庭暴力、虐待、遺棄行為產生的禍根。

  造成這種現象的因素包括:舊觀念「家醜不可外揚」,家人排斥社會干預;以及「清官難斷家務事」,執法機關以家務事待之。婚姻關係無法以法律關係處理,導致「包二奶」、家庭暴力、虐待現象越來越多。

  第二種現象是「早婚」,早婚在少數民族地區、邊遠落後農村比較嚴重,十六、七歲結婚的女性不在少數,但近年來城鎮也有上升趨勢。

  「早結婚早生子早得福」的習俗,是造成早婚原因之一,加上一些地方婚姻登記管理混亂,有的登記員不嚴格按照法定條件辦理,甚至出現年僅十三歲少女辦理結婚登記。

  第三種現象是結婚登記率不高,大部分地區只有百分之六十,某些偏遠鄉鎮登記率更差,如臨高縣某鎮近兩年來有二百八十對男女結婚,但辦登記的僅十九對,登記率僅百分之七。結婚登記率不高,造成婚姻家庭關係不穩定及合法權益得不到法律保護的隱患。

  海南省很多結婚「只認酒席不認登記」,加上沒有專責的婚姻登記員,無法保證婚姻登記者隨到隨辦,一些青年男女往返多次找不到登記員,就索性不辦,都是結婚登記率低的重要原因。


北京近半中學生 認可婚前性行為
  大陸最近調查青少年婚前性行為,有增多趨勢。北京市政協調查發現,近五成中學生對婚前性行為持認可態度,百分之十學生甚至認為一見鍾情就可以發生性行為。更有甚者,個別學生還視為一種金錢交易。


聯合報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